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奥股份:拟收购东芝美国lng业务,海外布局再下一城,维持买入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柳强,杨伟  日期:2018-11-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拟购买东芝美国液化天然气业务100%股权。

    主要观点:

    1.打造清洁能源中上游平台,海外布局再下一城

    交易背景:东芝公司在制定“东芝下一步计划”的过程中深入审查了LNG业务组合。经过审查,LNG业务并非东芝核心业务,东芝无法预测其能够与其他业务产生协同效果,并且基于东芝所在市场条件的不确定性,其美国LNG业务还存在潜在损失的风险,故考虑出售。方案基本内容:公司拟指定境外子公司以1500万美元购买东芝美国子公司ToshibaAmerica,Inc.(以下称“TAI”)持有的ToshibaAmericaLNGCorporation(以下称“TAL”)100%股权,并由ToshibaEnergySystems&SolutionsCorporation(以下称“TESS”)向公司境外子公司支付8.21亿美元的合同承继对价。公司境外子公司将获得8.06亿美元的现金交易差价。

    承接相关合同的权力和义务:TAL目前持有四份重要合同,涵盖天然气管道输送、天然气液化处理、丁烷注入和港口拖船合同。TAL与FLNGLIQUEFACTION3,LLC(以下称“FLIQ3”)签署的为期20年的天然气液化处理协议,与另一天然气管道运营商签署的一份管道输送协议,包含“照付不议”条款,规模为每年约220万吨天然气的液化能力。公司估算,在不考虑电力等变动成本的情况下,天然气液化相关的液化服务费、管道使用费等费用合计每年约3.5-4.0亿美元。

    投产时间:由于FLIQ3液化设施(设计液化能力510万吨)商业化运营时间预计为2020年下半年,预计公司将在2020年H2开始进口美国LNG。

    对公司影响:(1)资源为王,锁定上游丰富天然气资源。维持前期观点,我国天然气再次进入黄金发展期,处于红利期,具有行业Alpha。据统计,2018年1-9月天然气累计表观消费量为2017亿方,同比增长18.2%,而产量增速约6.5%。由于天然气供不应求,LNG成为重要补充,其进口量早已超过进口管道气量,2017年LNG进口占比约59%,增速超46%,2018年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供不应求。公司在2016年布局海外,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油气公司SANTOS的第一大股东。通过本次收购,进口渠道再增美国,有利于增强公司对上游资源的掌控能力。(2)降低天然气采购成本。国内工业用户的用气价格普遍在12-13美元/百万英热以上,而美国天然气价格在3美元/百万英热左右,考虑液化、运输成本之后,其到岸价远低于国内市场价,可享受国内溢价。(3)一体化布局,打造中上游平台。新奥集团下游分销渠道优势明显,2017年天然气分销总量196亿立方米(其中城市燃气144.75亿方,全国表销总量占比6.1%),同比+36.9%,2018年持续保持增长,中游还拥有舟山LNG接收站。本次收购有利于集团“上中下”游一体化布局,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强化公司打造中上游平台战略。

    2.看好能源价格中枢向上

    受美国中期选举压制通胀需要、美国、沙特等产油国产量持续增加、美国原油商业库存连续录增、八个国家地区获得伊朗原油进口豁免等影响,2018年10月下旬以来,国际油价经历大幅调整。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油价上涨符合产油国利益,中期选举之后,对于原油寡头市场,油价中枢有望向上。据悉,10月7日,欧佩克代表团成员表示,欧佩克+部长将讨论2019年减产,并指出该组织担忧原油库存的上涨。对于甲醇,考虑油价回升,下游煤制烯烃盈利改善;天然气紧张,天然气制甲醇装置供暖季后陆续停车,价格有望回稳。

    3.盈利预测及评级

    暂不考虑本次收购收益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分别为14.70亿元、17.25亿元和19.42亿元,对应EPS1.20元、1.40元和1.58元,PE9.6X、8.2X和7.3X。公司定位清洁能源中上游平台,聚焦天然气,主营煤炭、甲醇、天然气生产销售、能源技术工程等。受益能源价格中枢向上,业绩拐点向上,估值低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油气、煤炭、甲醇等能源价格大幅下降;收购及新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汇率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