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10月通胀数据点评:核心cpi与cpi增速走势分化,ppi同比增速或于年底企稳数据点评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娟秀,潘向东  日期:2018-11-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非食品价格上涨冲销食品价格回落影响10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和9月持平,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较9月(3.6%)回落,对CPI同比的拉动率从1%降至0.9%,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较9月(2.2%)回升,对CPI同比的拉动率从1.5%升至1.6%。从食品细分项来看,虽然猪肉价格环比涨幅下降,但在低基数的影响下,同比降幅连续5个月收窄;蛋类、鲜果价格同比涨幅在低基数的影响下也出现小幅反弹。从非食品细分项来看,成品油价格上调带动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上涨3.2%,涨幅为2018年以来最高。

    核心CPI同比上涨1.8%,涨幅较9月上升0.1个百分点,与CPI同比涨幅走势略有分化,剔除部分气候因素与外部冲击因素后,CPI非食品项内生动能有所增强。同时,PPI生活资料同比涨幅下降,主要由耐用消费品导致,生活资料向CPI非食品项的传导减弱。

    此前受供给侧收缩影响,通胀预期有所升温,目前极端天气、房租大幅上涨、夏粮减产等部分供给侧因素已经减弱,年内CPI同比增速中枢大幅上移的可能性不大,不太可能触碰3%的政策底线,在通胀没有明显触及底线的情况下,稳增长的优先级更高,货币政策紧缩不利于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

    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结构性宽松不是大水漫灌,不会大幅推升通胀水平。但需要警惕寿光水灾滞后效应、猪瘟疫情超预期爆发、地缘政治风险推升油价超预期上涨。

    PPI同比增速或于年底企稳10月PPI环比增速降至0.4%,但由于2017年同期基数降低,PPI同比增速下行速度放缓。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速均下行,两者走势从分化走向收敛。拆分来看,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下行主要受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拖累,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速下行主要受耐用消费品拖累。

    分行业看,PPI同比涨幅靠前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10月WTI原油与布油价格同比增速分别维持在37%、40%的高位,带动石油相关行业价格较快上涨。

    后续P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趋于下行,在2018年末企稳。PPI增速下行的逻辑在于:第一,PPI翘尾因素回落;第二,采暖季环保限产下,原材料价格在环比上受到支撑,但今年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原材料价格在同比上受到的支撑可能减弱;第三,后续出口增速面临回落压力,结构性去杠杆与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大前提下,基建投资增速反弹力度有限,商品房和汽车销量回落叠加收入增速下行,消费增速受到抑制,因此,短时间内难以看到需求明显回升。PPI同比增速在2018年企稳的逻辑在于:CRB综合指数同比增速一般领先PPI同比增速2-3个月,CRB综合指数同比增速在8月达到低点随后企稳反弹。

    10月PPIRM同比增速下降0.2个百分点至4%,PPI同比增速下行速度快于PPIRM,中游行业利润空间仍受上游挤压,而“PPI-CPI增速剪刀差”收窄,下游行业利润受挤压程度继续得到缓解。

    风险提示:猪瘟疫情加速扩散;原油价格超预期上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