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月报:季报如期改善,资产质量略有分化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冉  日期:2018-1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季报如期改善,银行指数小幅跑赢沪深300指数。10下旬以来,银行三季度报告陆续披露,上市银行收入端与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再次验证了7月以来银行估值修复的基本面逻辑。10月15日至11月6日,银行指数上涨6%,领先沪深300指数2个百分点。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银行区间涨幅位列第10位。25家上市银行全部上涨。其中,次新银行迎来久违的较大力度反弹,领涨银行板块。

    营业收入与利润增速继续稳步改善。18Q1-3,上市银行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延续了17年以来持续改善的态势,但改善幅度均较18H1趋缓。值得注意的是,上市银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了略高于净利润的增速,扭转了近两年来营业收入持续低于净利润增速的局面。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净利润增速局面的重新出现意味着银行业绩阶段性压力已明显减轻,认为银行后续业绩平稳增长的确定性较高。

    整体不良率继续稳步改善。18年Q1-3,尽管宏观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上市银行不良率整体仍延续17年以来稳中有降的良好态势。18Q3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4%,较H1末微降0.01个百分点。宏观经济增速稳中略降的走势与银行不良率稳中略降的走势有所背离。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目前宏观经济下行幅度可控,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新增不良资产有限;二是银行业对存量不良资产保持较大的核销力度。现阶段,银行业整体拨备覆盖率明显高于行业监管标准,因此,银行现阶段对不良贷款的较大核销力度具有可持续性。

    投资建议。银行三季报业绩整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稳步改善,资产质量稳定,银行基本面向好的逻辑被持续验证。预计18年银行盈利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资产质量仍能保持稳定。截至18年11月5日,银行板块与沪深300指数PB(LF)分别为0.87与1.32倍,银行板块估值相对沪深300合理偏低,维持行业“同步大市”投资评级。建议除重点关注稳健的大行外,还关注收入端与资产质量改善预期较大的股份行,重点关注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与光大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表现不及预期,市场利率大幅上行,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