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18年三季报综述:业绩不乏亮点,景气延续待考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太,谢楠  日期:2018-11-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基础化工:2018年前三季度景气延续,利润保持增长

    2018年前三季度化工行业营收&利润继续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国家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环保趋严继续推动行业落后产能出清,化工原料除煤炭外,原油、天然气保持震荡上行趋势。受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基础化工板块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根据中信分类,2018年前三季度基础化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为9,476.7亿元,同比增长12.7%,归属净利润为806.4亿元,同比增长31.4%,毛利率为22.7%,较2017年同期增加1.7pct。

    需求端,下游景气不一,出口项仍处低位。2018年前三季度,作为下游需求的“衣食住行”行业景气不一而同。房地产仍保持平稳增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上扬,预计明年仍将延续;纺织服装内需增长保持平稳,截止9月底同比增速达8.9%;但汽车行业景气度明显走弱,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速下滑至1.5%;农产品价格仍处于底部徘徊阶段,特别是棉花和水稻价格在近期回落明显,预计农产品价格短期内较难走出底部。出口方面,前三季度GDP累计同比贡献率中的出口项仍处低位,未来需多关注出口景气走向。

    子行业众生相:前三季度精彩依旧

    2018年前三季度景气延续,大部分子行业营收均实现正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基础化工行业景气延续,中信分类下25个子行业(剔除维纶)中20个子行业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同比增速位居前列的子行业为钾肥、氯碱、氨纶等。业绩方面,除树脂、其他化学制品等4个行业下滑,以及钾肥行业亏损幅度扩大外,其他20个行业均实现业绩正增长,其中锦纶、氮肥、日用化学品表现亮眼,特别是氮肥板块规模和增速均位居前列,这主要是由于尿素价格景气,上市公司经营的其他化工产品如醋酸等盈利能力明显回升所致。

    投资建议:精挑周期子行业及新材料标的

    看好煤化工、农药、涤纶长丝;电子转移持续,布局电子化学品。(1)煤化工:京津冀大气治理,尿素、甲醇供给紧张,有望涨价;乙二醇进口依赖度高,煤头法成本占优,享受替代红利,相关企业有华鲁恒升。(2)农药:环保收紧,供给优化,龙头积极丰富产品,相关企业有利尔化学、扬农化工。(3)涤纶长丝:需求中长期往上,景气持续,一体化拓空间,相关公司有桐昆股份。(4)新材料:电子产业向中国转移,带来材料进口替代的机会;汽车排放标准升级,催生催化剂相关材料成长,相关企业有飞凯材料、国瓷材料、万润股份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