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保险行业2018年三季报综述:市场波动影响单季利润,新单和价值有所改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维逸  日期:2018-11-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受制于二级市场波动,投资端受到拖累单季净利润表现不佳,但是部分险企个险新单改善,代理人规模企稳回升,带动新业务价值环比改善。四季度在低基数情况下,预计有望延续回升趋势。

    支撑评级的要点Q3单季净利润受市场波动影响表现不佳: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98.69、793.97、127.15、77.0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4.9%、19.7%、16.4%、52.8%。第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6.4%、-6.9%、1.0%、5.4%,单季业绩表现不佳主要受制于二级市场大幅波动,投资端受到较大拖累。

    三季度单季新单保费回暖,NBV 改善:Q3单季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个险新单增速为3.5%、-0.1%、-25.7%,平安和太保新单回暖。因去年四季度基数较低,预计今年四季度新单增速仍将继续改善。今年上半年代理人规模面临较大压力,三季度环比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代理人人数为145.5、143万人,环比均回升。受益于代理人规模企稳回升、费用投入对保费的带动作用下,预计三季度单季行业整体新业务价值有所改善,中国平安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2%,其中三季度单季同比增长10.9%,较第二季度的同比增速提升了1个百分点。我们预计太保、新华四季度有望跟进平安的步伐,迎来新业务价值的改善。

    投资端受市场波动影响,收益率显著下滑:今年以来市场指数高开低走,维持下行趋势。2018三季度以来,A 股行情延续下行的趋势。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3%、4.0%、4.7%、4.8%,平均为4.2%。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6%、4.7%、4.8%、4.8%,平均为4.7%,受权益市场波动影响收益率显著下滑。

    随着10月下旬以来利好政策的集中出台,市场指数有望回暖,预计保险投资端四季度边际改善。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股市、债市波动对资产端投资收益率带来的压力;利率变化超预期对保险行业产生的影响 ;代理人增员困难程度超预期;开门红销售情况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三季度新单保费回暖,四季度低基数情况下我们预计新单持续趋势向好。今年四季度各保险公司仍主要着力于当季和当年的目标完成度,部分公司对开门红的筹备和预售力度或较往年有所下降,保险行业过去的季节性差异或将在明年开始弱化,长期更为关注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价值率的变化,短期重点关注代理人规模、开门红保费情况。推荐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大幅领先的中国平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