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Q3机械行业基金重仓持股分析报告:基金配置机械比例略有提升,高景气行业龙头受机构亲睐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泰,何宇超  日期:2018-11-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Q3基金重仓机械总市值占比2.59%,超配比例下降至-1.74%:

    考察2018Q2-2018Q3的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占比变化,基金重点加仓配置了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板块,主要减持了家电和医药板块,重仓机械行业总市值占比2.59%、环比提升0.01个百分点,排名第11(与2018Q2相同)。2018Q3基金超配机械比例为-1.74%,较2018Q2的-0.92%有较大下降,处于5年低位。2018Q3机械行业重仓市值下降3.8%至220亿,同期中信机械指数下跌7.2%。从重仓市值和超配比例来看,机构对机械个股的偏好程度明显下降。

    2018Q3机构筹码集中度略有下降,但整体选股仍然趋同:

    2018Q3基金重仓机械个股数量为95只,较2018Q2的87只有所回升,但整体仍处于低位,受重仓机械个股占上市的机械行业公司总数的比例不足1/4。2018Q3重仓机械股市值集中度略有下降,CR3为35.7%(环比-2.5pct),CR5为47.9%(环比-1.6pct),CR10为68.1%(环比+0.8pct),CR20为86.5%(环比+3.1pct),从筹码集中度下降和受重仓的个股数量回升的趋势来看,机构选股范围在扩大,但从绝对数值来看,整体趋同性还是较强,机械板块个股仍然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分化态势。

    景气行业龙头备受青睐,业绩突出的中小市值个股被增持:

    2018Q3被最多数量基金重仓持有的机械个股前五为三一重工(124)、杰瑞股份(56)、华测检测(55)、恒立液压(47)和浙江鼎力(47),被重仓持有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机械个股前五为华测检测(16.32%)、精测电子(16.24%)、杰克股份(15.95%)、克来机电(14.75%)、先导智能(14.60%),主要为较为景气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2018Q3被大量重仓增持的个股主要有至纯科技、五洋停车、克来机电、浙江鼎力、日机密封、美亚光电、安车检测等,大多为行业向上趋势确定、公司业绩出现明显边际改善的中小市值个股。部分被减持较多的企业如台海核电、拓斯达、金卡智能、先导智能、弘亚数控,主要系政策变化使得行业短期景气度不佳。

    投资建议及重点推荐标的:我们认为可以根据以下三条逻辑甄选具备投资价值的机械个股,1)公司短期业绩确定性强,中长期仍有较大的想象空间;2)公司所处行业下游需求快速增长,行业处于高景气周期或确定性的景气向上拐点;3)公司为细分领域龙头定位,竞争优势明显并且可持续。我们重点推荐标的为华测检测(300012.SZ)、北方华创(002371.SZ)、日机密封(300470.SZ)、天地科技(600582.SH)、恒立液压(601100.SH)。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行业政策影响预期后导致机构大量减持。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