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三季报业绩增速放缓,优选细分领域龙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亮  日期:2018-11-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板块行情走势:上周食品饮料指数上涨1.41%,落后沪深300指数2.26个百分点。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十六位;细分来看,子行业多数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为食品综合(7.0%);个股多数上涨,龙大肉食(18.2%)领涨。截至上周末,食品饮料行业估值为23.2倍,同比下跌1.28%;子行业中白酒估值21.4倍,调味发酵品估值37.3倍,啤酒估值42.6倍。

    产品价格跟踪:上周五粮液(52度,500ml)上涨20元至1059元,剑南春(52度,500ml)上涨59元至498元,泸州老窖(52度,500ml下降涨30元至208元。上周百威啤酒下降0.2元至5.0元,哈尔滨啤酒下降0.1元至2.6元,嘉士伯啤酒下降0.4元至5.4元,虎牌啤酒下降0.3元至7.5元。上周张裕干红(赤霞珠)下跌3.3元至28元,王朝干红(赤霞珠)下跌1.6元至38元,长城干红(赤霞珠)下降3元至85元。上周牛奶零售价11.66元/L,酸奶零售价为14.43元/L,波动不大。全国22个省市仔猪、生猪、猪肉平均价格较之前有所下跌。截至11月4日,生猪存栏略有上升,能繁母猪略有减少,分别为32501万头和3136万头。

    行业和公司要闻概览:上周多家企业发布三季报,白酒企业中泸州老窖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7.73%,口子窖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6.68%,迎驾贡酒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44%。大众品中海天味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33%,安井食品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1.22%,广州酒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9.88%,中炬高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6.95%,双汇发展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91%,伊利股份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24%。涪陵榨菜部分产品提价约10%。

    行业投资逻辑 给予行业“强烈推荐”评级。 三季报整体增速放缓,龙头更趋稳健:前三季度白酒行业收入增长24.9%,归母净利润增长30%,增速是子行业之首,但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速仍有一定程度的下滑,特别是单三季度增长较去年同期有明显的下滑,一方面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压制增长空间,另一方面短期市场需求波动也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调味品领域,龙头海天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中炬高新受三季度发货影响增速放缓,涪陵榨菜营收增速放缓但利润端依旧维持高增长。乳制品领域龙头伊利股份收入端录得17%的增长,市场渗透率和占有率持续提升。其他大众品领域,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表现出了更高的业绩稳健性,增长确定性高。

    行业估值具备安全边际,市场波动确定性为先:上周估值下调至23.2倍。前期振荡下跌使得估值不断调整,估值回到2015年初的23倍左右,为近三年低位,估值层面具备安全边际。现阶段市场波动性较大,优先推荐确定性高的优质企业,白酒行业高增长逐步放缓,行业内竞争加剧,优先推荐品牌力强的绝对龙头和用户基础稳健、率先受益消费升级的地产白酒,重点关注古井贡酒(000596)、洋河股份(002304)、口子窖(603589)。大众品领域,重点关注细分龙头和经营改善预期高的标的,推荐经营变革预期高的中炬高新(600872)和洽洽食品(002557),成本控制优良且具备定价能力的行业龙头伊利股份(600887)、海天味业(603288)。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大盘震荡风险、政策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