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8年三季报综述:业绩增速放缓,政策助推AI发展进入快车道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洪磊  日期:2018-11-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业绩方面

    2018年前三季度,行业营收及利润情况表现一般,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从毛利率及净利率水平看,2018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小幅下滑,分别为37.28%和7.81%,整体仍处于合理区间。从费用情况看,期间费用率较去年同期相比小幅上涨0.88个百分点至29.89%,整体看行业期间费用管控良好。从营运及现金流情况看,应收账款周转率略微下降,仍需关注坏账风险。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与营业收入的比值小幅上涨,但现金流所带来的经营压力仍不可忽视,尤其是在宏观环境去杠杆压力较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高的前提下,以政府支付、大型央企、国有企业支付为代表的项目型公司可能会面临较大的资金回款压力。

    2)机构持仓方面

    2018年三季度,以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计算机行业的持仓市值占其股票总持仓的4.87%,与上季度的5.16%相比略微下滑。自2018年以来,伴随着国家密集出台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加之云计算等板块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市场对计算机板块的偏好提升,三季度受中美经贸摩擦和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影响,基金持仓比例有所下滑。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我们预计下季度机构持仓仍然稳中有降。

    3)估值方面

    目前,计算机行业(中信)估值(整体法,TTM)为42.2倍,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290.74%,估值接近于2014年以来的估值区间底部。目前机构资金持仓占比较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滑,持仓量依然处于历史低位。虽然行业估值在2016年以来已经明显回调,但考虑到行业并表效应边际递减、业绩承诺不及预期、商誉减值等潜在问题,预计市场对行业的估值预期仍将继续走低,因此行业短期内估值水平仍偏高,仍存回调空间。

    4)投资建议方面

    10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促进其同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住房、交通、助残养老、家政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我们认为,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从产业层面看,人工智能都将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人工智能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将极为广阔,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有关键技术卡位能力的公司。综上,我们看好人工智能核心标的的投资机会,股票池推荐:深信服(300454)、恒华科技(300365)、浪潮信息(000977)、用友网络(600588)。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受阻、政策落地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