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怎么看待食饮头部企业股价宽幅回调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余前广  日期:2018-11-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上涨1.90%收2598.85,深证成指上涨1.58%收7504.72,创业板指上涨1.06%收1263.19。沪深300上涨1.23%收3173.64,食品饮料(申万)下跌8.30%,涨幅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第28名。食品饮料行业子板块涨跌不一,其中:其他酒类板块上涨2.26%,涨幅最大;调味品板块下跌10.06%,跌幅最大。个股方面,龙大肉食(属肉制品板块)上周领涨,上涨21.23%;加加食品(属调味品板块)跌幅较大,下跌22.84%。

    热点分析:近期,食品饮料行业头部企业股票价格呈宽幅回调情形,10月29日,贵州茅台(600519)罕见跌停,引起市场关注。怎么看?我们结合近期到中国(上海)国际食品博览会调研情况、食饮行业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作一些分析。

    10月29日,包括贵州茅台在内的大消费板块呈普跌之势,比如:海澜之家(纺织服装行业龙头)跌停、上海机场(交通运输行业龙头)跌停。这些消费板块“大白马”近年来连续大幅上涨之后,估值已处较高位置,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与此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2017年的两位数增长进入到2018年的高个位数增长状态,在消费板块“大白马”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的情形下,市场存量资金选择阶段性获利了结,转而寻求更具安全边际的赛道、公司。

    10月29日,除贵州茅台外,古井贡酒等中端白酒头部企业也出现跌停情形。历史地看,白酒赛道上市公司股价涨跌幅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具体地是通过基建、房地产等领域传导),近期白酒头部企业股价宽幅回调,折射出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未来一个阶段宏观经济的隐忧(叠加高档白酒提高消费税传言、《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二度提交审议等“催化剂”)。从国家统计局数据看,2018Q3GDP增速6.5%创九年半以来新低,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1%(增速比8月份放缓5.1个百分点)。洋河股份上周下跌17.21%,从三季报看,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0,965,660,630.72元(已超2017全年),同比增长24.22%,实现归母净利润7,038,754,909.89元,同比增长26.10%;Q3实现营收6,423,080,855.11元,同比增长20.11%,实现归母净利润2,033,763,138.67元,同比增长21.53%。上述业绩对洋河股份这样体量的白酒头部企业而言并不算低,近期股价宽幅回调更多的是情绪面作用于资金面。

    从贵州茅台三季报看,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2,241,669,986.01元,同比增长23.07%,实现归母净利润24,733,552,720.33元,同比增长23.77%;据此测算,Q3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2%/+2.7%。应该看到,在白酒赛道进入“白银时代”的背景下,像贵州茅台这样年利润在270亿体量(2017年贵州茅台以占白酒行业0.5%的产量,贡献了全行业10.8%的营收、26.3%的利润)的龙头企业,在去年高增速(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增长59.4%,归母净利润增长60.31%,其中Q3营收增长115.9%,归母净利润增长138.41%)基础上实现上述增长已可圈可点。从经营层面看,2017年,茅台为平抑7月份呈快涨之势的一批价,“双节”集中投放导致发货量基数偏高(按报表测算2017Q3发货量约9700吨)。而与生产工艺相关联,茅台每年产出的基酒数量有限、贮存五年后可供销售的成品酒数量亦有限,根据有关方面数据,2018Q3茅台酒对应发货量约8400吨。从近日到中国(上海)国际食品博览会调研以及在上海部分烟酒店实地走访情况看,茅台酒终端零售价在1750-1850元/瓶左右,库存货源并不宽裕,反映出终端需求依然旺盛。据此,从白酒赛道的生命周期、贵州茅台的业绩基数、茅台酒的供求关系等方面看待茅台Q3财报表现,或更为全面。

    综上,近期食品饮料行业龙头企业股价宽幅回调,更多的是市场对未来一个阶段宏观经济的隐忧情绪作用于资金面的体现、较高估值自然回落的体现。与参与主体结构(散户较多)相关联,A股历来波动较大,估值起落呈现出钟摆特征,因此,并不排除有关个股股价短期内进一步回调的可能性。从行业竞争格局看,即便宏观经济阶段性回落,白酒赛道再度调整、业绩承压,更可能发生的是小酒企抗风险能力差而被淘汰出局,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往产品、品牌、渠道更强的头部企业集中,茅台、洋河等头部企业的护城河依然夯实、可持续的价值创造能力依然较强。二级市场的短期波动不会也不能改变白酒赛道的生命周期、竞争格局,中长期看,是企业在商业竞争中的经营实绩体现为二级市场的市值/股价。

    投资建议:中美贸易摩擦给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带来了新的复杂的挑战,但也要看到,近期,从高层到监管层均在积极密集发声,国家连续出台政策稳基建、促消费,国内有利于经济平稳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在汇聚。食品饮料行业产品刚需性强、经营周期性较弱,头部企业竞争力较强、主业经营稳健、现金流较为充沛,部分企业正在整合全球资源、优化产能/市场布局以赢得更大的增长空间。纵观海内外商业史及资本市场,食品饮料行业具备宽厚护城河的龙头企业多是值得长期持有的优质资产,在此意义上,建议中长线投资者在龙头企业估值回落到合理区间、安全边际更为充裕时予以关注。从近期市场风格及存量资金格局看,在估值合理情形下,赛道成长空间更大、业绩增速较高、有望享受渗透率+市占率双重红利的“小龙人”或更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件,监管政策变化,其他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