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智能制造行业系列报告二:人工智能核“芯”,GPU迎来发展良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冯胜  日期:2018-11-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从图形渲染到人工智能,GPU应用不断拓宽。GPU专注并行计算,应用领域从图形渲染、通用计算开始向深度学习扩展,高度契合人工智能发展需求。从人工智能芯片的技术实现路径来看,FPGA、ASIC或许在性能(包括计算能力、传输能力、储存能力)和功耗(能耗、散热)等方面较GPU更优,但由于GPU具备良好的通用性,目前已成为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唯一能够实现大规模应用的方案。

    人工智能助力GPU需求提升,自主可控推动国产品牌崛起。从全球市场来看,受PC和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影响,传统GPU需求有所降低,但游戏板块仍是亮点。增量领域上,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新兴领域的GPU市需求,比如云平台、超级计算机等云端需求以及机器人、智能汽车等终端需求。从国内市场来看,国产计算机生态已基本搭建,自主可控进程有望加速,国产GPU迎来发展良机。经测算,若考虑整个财政供养体系及军队的国产替代,GPU国产化市场空间超过200亿。

    全球GPU市场寡头垄断,国内发展起步较晚。全球GPU市场发展相对成熟,PC GPU市场Intel、NVIDIA、AMD三足鼎立,独立显卡领域NVIDIA目前占据主导地位,AMD是其主要竞争对手;移动GPU领域,ARM、Imagination、Qualcomm、Vivante和NVIDIA五强基本垄断市场。国内GPU市场发展起步较晚,主要有三个派系:一是以景嘉微为代表的自主研发系,二是以西邮微电为代表的学术课题系,三是以中科曙光为代表的技术引进系。

    给予国产GPU行业推荐评级。自上而下,全球范围内受人工智能驱动GPU市场迎来新的增长点,同时国产品牌在自主可控提速背景下迎来发展良机,给予国产GPU行业推荐评级。自下而上,关注优质龙头标的。国产GPU发展起步较晚,建议从自主可控、产业化程度、产品参数三个维度进行筛选,其中自主可控是当前背景下的核心标准。重点推荐三个维度均处于国产第一序列的景嘉微,建议关注中科曙光、航锦科技。

    风险提示:人工智能推进不及预期;自主可控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国产GPU研发及市场推广不及预期;推荐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