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联讯策略:政策底已现,积极布局“春天”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廖宗魁,殷越,康崇利  日期:2018-11-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在“政策底”与外部环境缓和的双重推动下,A股积极布局“春天”的时机已经到来,紧跟政策发力的主线将获得较大的确定性。

    为什么此刻该更积极?多空力量拆解 今年以来,影响A股的主要因子有三方面: 其一,外部环境的压制。美股调整和中美经贸问题大大压制了A股的风险偏好,对估值形成打压。

    其二,经济下行的压力。去杠杆在今年对经济形成了一定的下行压力,市场对盈利的预期一度较为悲观,对A股形成极大压制。2017年四季度成为企业盈利的高点,今年以来呈现不断下滑之势。 其三,政策的调整和对冲。政策在二季度后逐步做了调整,宽松的力度逐步加大,对A股形成一定积极影响。下半年来几次反弹,均与政策发力相关。

    整体而言,对A股的影响力上,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占据了上风,政策的发力由于是个渐进过程,前期的力度偏弱不足以抵消这两个负面因素的冲击,使得A股不断的创出新低。当下来看,政策的力度开始加大,而外部环境有明显缓和的趋势,虽然经济的下行短期内还很难逆转,但从多空双方的力量对比,多方慢慢有了反击的能量,再加上A股极低的估值,所以我们认为,未来可以积极一些布局“春天”行情。

    政治局会议: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是未来的重点任务之一 10月31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主要聚焦于两点:其一,会议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我们预计稳增长政策有望进一步加力;其二,会议把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作为未来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我们认为,稳市场的政策有望进一步出台。这意味,未来政策对A股的支持作用会越来越大。

    (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政策有望加力 稳增长的政策有望进一步加力,未来值得期待的主要有以下一些方面:其一,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降准是必备选项,也不排除会降息;其二,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和执行力;其三,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增值税税率下调和增值税三档归两档尤其值得期待。

    (二)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更多稳市场政策将助力 近期资本市场大幅调整已经引起最高决策层的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提升,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预计将会有更多“稳市场”的措施出台:其一,纾解股权质押问题;其二,印花税有望做出调整,在目前市场情绪偏弱的背景下,很有可能会下调甚至取消印花税。

    峰回路转,中美经贸问题有望迎来“缓和期”

    通过梳理今年中美经贸问题的进程,我们将其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多次谈判无果,开启互征关税。从年初至6月中旬,中美进行多轮磋商谈判,但最终并未取得实质性的成果,仍以互征关税而告终。

    (2)第二阶段:从6月中旬至10月底,中美磋商谈判处于停滞状态,中美经贸问题继续升级。

    (3)第三阶段:11月以来,峰回路转,有望达成协议。11月1日,中美领导人互通电话。据媒体报道,白宫内阁成员已经开始起草协议相关条款。虽然还不清楚,未来中美会达成什么样的协议,但近期的事态已表明,中美经贸关系在向缓和的方向发展。

    配置策略:金融+基建防守,科技+主题进攻 政策利好不断增多,压制风险偏好的外围环境有所缓和,此时正是扭转此前过度悲观情绪的时候,建议积极布局“春天”行情,配置上仍然以政策发力点为主线,偏防御端侧重大金融和基建,偏进攻端则依靠科技和主题。

    (1)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金融监管边际缓和,有利于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并提升资产规模,利好银行板块。

    (2)金融监管边际缓和+保费收入逐步提升,利好保险板块。

    (3)股权质押风险缓解+印花税可能调整,均利好券商板块。

    (4)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有利于基建相关板块,尤其是上游行业。

    (5)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人工智能,科技相关板块将受益。

    (6)政治局会议强调了“要抓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和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未来主题投资的两大主线。

    风险提示:政策效果不达预期,外部风险加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