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国旅2018年三季度点评:增速符合预期,免税龙头强者恒强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卢嘉鹏  日期:2018-11-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根据公司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341.01亿元,同比增速64.39%,实现扣非净利润26.93亿元,同比增速42.50%。

    Q3增长稳健,费用端一定程度上拖累盈利。Q3单季收入同比增加59.19%,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加29.83%,延续稳健增长,但照Q2略有放缓。公司收入和业绩的增长依然主要来自免税业务,收入端来看,放缓或因为Q3受普吉岛、巴厘岛、日本等单一目的地影响,处境旅客数量增速相对放缓,上海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与Q2季度相比明显放缓,但同比依然表现稳健,毛利率因为业务结构改善显著上升(+14.95pct)。预计未来泰国沉船、日本台风等事件的影响会逐渐减弱。费用端来看,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均有上升,销售费用率主要来自新机场扣点率增加,财务费用主要来自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兑损益。拆分来看,三亚免税Q3收入增加33%,但净利润下滑约60%,或因为打折促销活动造成。日上上海和日上北京Q3收入分别增加20%和30%左右。香港机场免税店依然处于亏损状态。旅行社业务总体与去年持平。

    与海免深度整合,海南免税市场上独占鳌头。中旅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2%股份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国资委持有。与此同时,海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51%股权无偿划转给中旅集团。海免经营的是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中免经营的是三亚国际免税城,两者整合后将在免税市场是处于绝对垄断地位,还将享有顺应国家政策在海南开设更多离岛免税店的经营权。公司免税品经营多为香化和烟酒类,和其他可选消费品相比更有刚需性质,因此收入端确定性较强。海南免税业发展繁荣,政策不断放开,国庆期间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同比增加16.81%,远超游客增速,说明客单价在显著提升,随着免税限额的进一步放开,公司可继续享受政策红利。

    【投资建议】

    维持之前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8/19/20年营业收入411.71/517.76/586.73亿元,归母净利润36.55/45.10/53.86亿元,EPS1.87/2.31/2.76元,PE27/22/1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政策变动;

    机场租金继续调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