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市场依然存在隐忧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代鹏举,陈晓朋  日期:2018-10-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1.9%和1.06%。从行业上看,房地产、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周涨幅居前,分别上涨8.08%、6.16%和4.92%;食品饮料、计算机、建筑材料周涨幅落后,分别下跌8.3%、0.24%和0.07%。从主题上看,最小市值、房屋租赁、金控平台等主题周涨幅均超过8%,而白马股、粤港澳自贸区、智慧农业周跌幅分别为1.4%、0.7%和0.3%,上周市场风格主要偏向低价、亏损股。

    政策频繁出台。继10月19日多部委发声支持股市、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专题会议之后,相关政策仍在持续出台。10月22日央行表示将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同日证券业协会组织券商设立资管计划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而沪深交易所也随后推出纾困专项债以支持有关机构通过发行专项公司债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10月26日,银保监会下发《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10月26日,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公司法中股份回购条款的决定。上述政策大多聚焦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化解,而上述风险在10月A股市场下跌之后愈加凸显,我们认为,政策端可以在短期降低上述因素的风险溢价,但中长期效果可能仍有待观察。

    我们认为当前市场行情依然存在隐忧。从近期的市场表现看,低价超跌股是市场热点,尤其是券商股;而食品饮料等机构重仓品种跌幅则较大,这恰恰是我们一直担忧的:政策面在竭力稳定市场情绪,但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仍可能对无风险收益率、经济下行风险、股权质押风险等因素有更为悲观的预期或假设,因此我们认为机构在10月之后的行情中,在整体仓位上可能是明显下降的。基于此,我们认为在机构抛压明显减轻、市场成交逐渐缩减之前,这种低价超跌股行情的时间窗口可能并不会太长,因此我们并不建议投资者在这种行情中大仓位参与。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滑、流动性出现紧缩、相关行业政策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