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兴证策略小学问系列:美元指数有什么历史经验可循吗?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兴业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8-10-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美元指数有什么历史经验可循吗? 今年一季度,美元指数走高超出市场预期,叠加美国加息和国内经济下行等内外因素,美元指数走势再次引起市场关注。从定义上看指数应该是由美国和主要经济体间的双边汇率加权被动决定的。美国经济体量巨大,增长强劲,这就意味着美元指数应该长期走高吗?如果美元指数走低,那其反弹的国际环境是怎样的?美元币值同美元地位又呈现出何种关系?

    正确的答案:首先,美元指数的长期走贬,这符合美国净债务国的利益,而且美国在股票、直接投资和衍生品方面都呈现出对外资产大于对外负债,但债券一项令其成为十足的净债务人。其核心是美元正是以债务作为流动性回流对价物的,故此,美元指数长期趋势走低是同美国净债务人身份激励相容的;其次,历史上有三次美元反弹,目前正在第三波处,持续时间同恐慌情绪相关;再次,上个世纪美元地位领先于美元币值的变动,换言之全球储备中美元配比往往早于美元指数的变化。但该规律在本世纪受到动摇,但随着油价回落和中国外储下滑,回流需求减弱,美元指数将逐步回落。

    详细版答案 长期走贬,同其净债务人身份相容。从国家资产负债角度来看,美国持有的外国股票多于外国持有美国的股票,美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存量也大于外国对美直接投资的存量,金融衍生品上则不相上下,2014年这三类的美国对外资产和为170,683亿美元,负债和为160,447亿美元,至此美国是净债权人。然而美国对外债券的持有量是70,930亿美元,但外国对美债券的持有量高达155,706亿美元,这么一来美国就成为真正的净债务人。美元正是以债务作为流动性回流对价物的,故此,美元指数长期趋势走低是同美国净债务人身份激励相容的。

    三次反弹,都构成“负的外部性”。第一次是1980年代,最终是1985年广场协议。第二次是1990年代,结果便是酝酿产生了2008年金融危机。第三次是2014年下半年开始,如今伴随中美贸易摩擦。美元地位领先于美元币值的变动是常态,本轮美元指数回落后将回到该常态。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引发经济危机,中国经济下行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