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兴业证券2018年6月保险数据点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董天驰  日期:2018-10-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寿险公司6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较远高于5月,产险公司6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略低于5月。寿险公司6月原保费收入为2203亿元,单月同比增长17.4%,远高于5月单月8.6%的同比增速,国寿、太保、平安和新华四家上市的寿险保费在6月单月同比增速较5月的大幅提高起了主要的推动作用。另外6月本身为寿险销售旺季,各保险公司在6月都会重点推动保单的销量,尤其在今年一季度新单保费不及预期和7月要实施的产品整改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保险会对其现有的即将停售的产品进行大力销售,促进保费增长来进一步改善边际,因此6月寿险保费同比增速较高。产险公司6月原保费收入为1063亿元,同比增速9.4%,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但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和平安产险的6月产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均高于5月,产险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从4月起产险的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在逐渐下降,部分原因是受今年3月中旬银保监会发布的第三次商车费改的相关文件的影响,导致车均保费有所下降,进而影响原保费的增速,而今年7月新车销量有所下降,预计7月产险保费收入还会有所承压,但总体上看,产险原保费还是保持着两位数的同比增速,增长相对稳健。

    健康险业务同比增速在6月大幅提升,与前几个月趋势一致,未来健康险业务还会有较大的增长。6月健康险业务在此前高速增长的情况下,速增进一步加快,6月单月健康险业务原保费收入为571亿元,同比增长51.9%。健康险业务的原保费收入从今年3月起保持高速增长,单月增速持续保持在28%以上,本月的同比增速更是达到今年目前月度同比增速的巅峰。在目前“保险姓保,重回保障属性”的监管环境下,加上我国处于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和医疗支出占比不断增加的背景,各家保险公司对健康险的重视程度也会不断提高,以重疾险为主的健康险产品将会成为未来保费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我们认为未来健康险业务还会有较大的增长。

    资产配置上,6月银行存款占比有所增加,债券、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占比有所下降。6月的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银行存款为21,420亿元,占比13.7%,较5月上升了1个百分点,债券为55,369亿元,占比35.3%,较5月下降了0.3个百分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811亿元,占比12%,较5月下降了0.4个百分点。总体上看,与5月相比,保险资金在6月单月的资产配置上更为保守。

    风险提示:保费收入不及预期,投资收益率下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