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油气行业跟踪(第七期):沙特增产表态实现难度大,油价大幅回落可能性小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余小丽  日期:2018-10-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沙特为避免美国制裁,宣布增产。由于担心在记者被杀事件后美国对其制裁,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周一表示,沙特不打算对西方国家实施1973年那样的石油禁运,并将石油与政治分开。法利赫表示,沙特原油产量很快就会从目前的1,070万桶/日增至1,100万桶/日,并称其有增产至1,200万桶/日的能力。法利赫表示,除了美国全面制裁伊朗外,如果还有其他国家的产量下滑,沙特就将需要动用所有的备用产能。

    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5周回升。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0月24日)公布报告显示,截至10月19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634.6万桶至4.22亿桶,预期增加370万桶,前值增加649万桶,该库存数连续5周上升,创出继6月底之后库存持续下跌后回升的新高。美国商业原油库存的持续上升主要是由于每年9-10月通常为美国炼厂的检修期,炼厂对原油需求的回落使库存上升。另一方面,本周美国汽油库存大幅下降,降至2017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精炼油库存也连续第五周下滑,炼厂结束检修后,商业原油库存有回落可能。

    从沙特历史产量和闲置产能看,短期内将原油产量快速提升难度大。

    沙特在记者事件后表示,其原油产量很快就会从目前的1,070万桶/日增至1,100万桶/日,并称有增产至1,200万桶/日的能力。但是,我们观察历史上沙特的原油产量可以发现,在2016年11月,沙特原油产量达到历史最高的1,063万桶/日,即历史上其原油产量从未达到1,100万桶/日。

    从今年5月开始OPEC 决定增加产量以来,沙特的产量由5月的1,002万桶/日上升至9月的1,051万桶/日,增加了约50万桶/日。再从IEA 公布的闲置产能的角度去看,目前OPEC 能够在短期内增产的闲置产能仅为130万桶/日,考虑沙特在最近几个月的增产情况,实际沙特的闲置产能应该不超过50万桶/日,因此其在短期内将产量提升至1,100万桶/日是有可能的,但到1,200万桶可能性极小。

    然而,我们认为沙特的表态较多源于政治考量,在目前油价并未很高的情况下将其闲置产能全部用完可能性小。

    我们维持此前判断,认为一定时间内油价将维持高位震荡的局面。目前来看,伊朗原油出口受制裁快速下滑,委内瑞拉原油产量持续下降,OPEC整体的剩余产能也回落至低点,美国页岩油受运力影响增产困难,供给端存在的问题对短期内的油价有强力支撑,而未来需求上的增速回落短期内还较难体现,预计油价高位震荡的趋势得以延续。同时我们认为油价的中长期趋势取决于美国页岩油增产和全球需求端增速回落的情况,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这两个因素能够得以体现。

    9月天然气进口量环比下降,但仍维持高速。据海关总署,2018年9月中国天然气进口量环比下降,9月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为762万吨,同比增长28.3%;1-9月份天然气进口量6,478万吨,同比增长34%。

    险提示:伊朗制裁问题缓和,OPEC 增产超预期,中美贸易战问题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