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化工行业周报:聚焦农药景气确定性,油价调整提供布局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程磊  日期:2018-10-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沪深300指数涨幅1.23%,化工指数涨幅1.34%,跑赢0.11个百分点。化工产品价格方面,蛋氨酸(21.26%)、萤石粉(13.89%)、VB5(6.45%)、(5.88%)、磷酸一铵(4.55%)、纯碱(4.55%)周涨幅居前,有机硅(-25%)、液化气(-11.5%)、丙烯(-8.54%)、涤纶FDY(-6.28%)等周跌幅居前。自从9月份化工旺季行情迟迟未到以来,加上不少厂商公布产能扩张计划,产品价格出现明显分化,不少前期强势产品价格回落,部分公司三季报已经有所体现,单季度业绩出现环比回落,市场担心周期见顶,个股也出现不同程度调整,接下来随着各子行业分化,化工选股难度也在提高。综合三季报以及我们每周对行业的跟踪,建议选择景气确定性最好的农药板块,此外,原油近期价格调整,相关板块出现回落,提供了布局窗口。

    我们认为当前时点农药仍然是具备确定性机会的投资板块。从全球周期来看,粮食价格已经底部企稳,国际农药巨头开始进入补库存阶段,全球农药正在进入景气回升周期。从国内看,中国农药企业散乱小居多,2016年以来环保督查去产能陆续淘汰不少农药小企业,由于农药污染排放严重,部分龙头企业也被迫关停,行业格局大幅扭转,不少农药产品盈利明显提升,当中兼备规模、技术和环保的农药龙头成为最大受益者。中长期来看,农药环保依然维持强约束,1-2年不会有大量新增产能,各农药品种维持价格强势,根据我们此前在农展会得到的经销商反馈信息,草铵膦、菊酯、草甘膦供应偏紧,预计未来价格仍有上涨空间。我们建议关注草铵膦龙头利尔化学,拥有菊酯、麦草畏、草甘膦的扬农化工等。

    原油价格调整提供布局机会,建议关注煤化工板块。原油价格重心稳中有升,带动相关化工品价格提高,煤化工企业成本优势愈发明显,利好企业盈利能力,建议关注国内煤化工龙头华鲁恒升,公司采用先进水煤浆技术,成本优势在煤化工行业中领先,同时下游产品供需结构较好,以醋酸为代表的产品盈利能力极强,公司近期投产50万吨乙二醇,业绩将再上新台阶。

    风险提示:环保督查不及预期;下游需求疲软;中美贸易关系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