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市场投资策略周报:政策暖风依旧,风险纾解持续推进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宋亦威  日期:2018-10-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市场各大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反弹,上证综指上涨1.90%,沪深300上涨1.23%,而中小板和创业板也分别上涨了0.36%、1.06%。成交方面,全周成交1.65万亿元,较上一交易周增加3919亿元。行业方面,多数行业实现上涨,其中以房地产、非银金融、有色金属、综合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而食品饮料跌幅最大,计算机、建筑材料跌幅次之。

    数据方面,周末统计局发布工业企业效益数据,前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70%,较上半年回落2.5个百分点。而在工业增加值和PPI量价齐跌作用下,又叠加了基数影响,导致9月工业企业利润延续下滑趋势,增速放缓5.1个百分点至4.1%。现阶段出口负面影响尚未显现,而内需持续疲弱,预计未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还将进一步趋缓。

    政策方面,上周一召开的国常会决定通过“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及“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而后央行表示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并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重点支持暂遇困难的优质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正在逐渐改善。此外,针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流动性问题,证券业协会22日晚发布消息,表示将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用于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困难;而银保监会也在上周发布了《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建立专项基金,支持当地企业纾解股权质押之困。压制投资者情绪的股权质押问题将在多措并举下得以缓解,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

    策略方面,上周积极政策暖风依旧,市场在风险偏好明显改善下放量反弹,机构调仓换股迹象明显,尽管受外围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有所调整,但仍在国内利好政策频繁出台下逆风企稳。短期内投资者情绪及预期有望在金融、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地下进一步改善,反弹行情或仍将继续;

    但从中期来看,市场反转动力尚在持续蓄能中,政策底能否转化成市场底仍取决于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能否扭转,未来仍待更多改革举措的切实落地,建议投资者弱化抢反弹的交易性行为,在市场底部,更多关注个股业绩,基于长期价值进行个股的优化再配置。在主题机会方面,由于人大表决通过公司法的修改,上市公司回购的适用情形和持有上限得到增加,决策流程简化,有望提升有回购预期个股的热度。

    风险提示:中美经贸摩擦升级,新兴市场风险扩散,国内经济下行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