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专题报告:2018年1~4月PE/VC募资金额同比降72%,资金供给趋紧建议企业积极融资御寒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研究员:陆彬彬  日期:2018-10-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以来,股权投资市场步入寒冬,融资难、融资贵成为每一个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股权投资市场,包括一级股权投资市场以及新三板定增市场的估值、规模现状如何?为什么会股权投资市场会进入寒冬?未来将如何演变?企业融资规划应如何应对是本报告所要解决的问题。

    规模缩,估值降,资金供应趋紧使股权投资市场步入寒冬

    2018年以来,股权投资市场规模持续收缩。按照ChinaVenture的统计,2018年4月,国内PE/VC市场融资案例数为316例,较2017年12月的528例下降近40.15%。今年1-7月,新三板企业定增预案预计募资414.1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71.61亿元下降近61.36%。以新三板为代表考察股权投资市场的估值。新三板定增投后估值(PE)2018年6月的17.78倍,较2月份下降了32.96%。结合投融资规模及估值的变化,股权投融资市场呈现出规模缩,估值降的特征。根据供需原理,量降价高的现状主要由供给不足引起。

    供给方可用资金缺乏、投资意愿低迷是股权投资市场资金供应下降的主要原因

    经济低位运行叠加去杠杆,资金供给方的可用资金缺乏。M2同比增速在2015年去杠杆进程开启以后便进入了下行通道,从2015年12月的13.30%下降至2018年6月的8.00%,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从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看,受《资管新规》影响,社融中新增委托贷款与信托贷款拉低了社融存量的同比增长,从2017年11月的13%下滑至2018年7月的10.30%。实体经济从金融部门中获得的资金进一步缩减。2018年以来,股权市场投资方以实体部门为主。2018Q1,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持有比例的同比变化率较上一期下降,企业货币资金明显不足。PE/VC募资难,2018年1-4月累计募资金额为18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53亿美元下降71.98%。

    跨市场溢价收窄、投资退出难使资金供给方投资意愿下降。截至2018年8月14日,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的PE(TTM)分别较年初下降了9.57%、28.83%,逼近一级市场估值。新上市公司平均“一字板”数量下降,“破发”企业数增加,跨市场溢价缩减,投资机构回报空间受限。从退出渠道看,过会企业数同比下降74.11%,IPO退出渠道收窄。上半年国内企业被并购案例同比降50.29%,并购退出渠道同样低迷。

    资金供给不足将持续,建议企业积极融资御寒

    宽松的货币从银行间传导至个人、企业、投资机构的手中需要一定的时间。尽管银行间市场利率已在低位,M2同比增速略有恢复,但社会融资规模的同比增速仍在下行。考虑到高层对去杠杆的决心,实体部门资金将趋紧,一级市场资金供应方的资金持有将在低位维持相当的时间。在经济增长降速,二级市场估值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估值溢价出现回升迹象未见、从中短期来看,PE/VC退出渠道收窄趋势未见逆转的背景下,趋于理性的一级市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将更为谨慎。

    在资金供给不足的预判下,我们企业以现金为“王”:(1)已经在与投资方接洽的企业更应积极推动融资方案落地。(2)对于有融资计划的企业,我们整体上建议在卖方市场中不需过分追求高估值。主动、合理地调整估值将有利于尽快获取融资,以求御寒。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