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税务专题系列二:白酒消费税的前世今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颜,董思远,张伟欣  日期:2018-10-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历经四次重大改革,主要酒企消费税率将达到12%

    自1994年开征以来,我国白酒消费税历经多次改革:1)计税方式上,由“从价定率征收”转变为“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复合征收”;2)计税类别上,从“粮食类白酒和薯类白酒差别税率”到“从价税统一调整为20%”;3)计税价格上,最低计税价格由“核定比例为50%-70%”调整为“核定比例统一为60%且按照最终一级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核定”。按照2017年5月新规,从价税按照生产环节价格(最后一级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的60%)的20%、从量税按照销量每公斤1元计算缴纳,主要酒企的理论消费税率将达到12%以上的水平。

    消费税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不足10%,且消费税中酒类占比仅约3%

    从规模看,自1995年以来,我国消费税占税收收入的比重在4.7%-8.4%之间波动,平均值约为7%,始终低于10%;截至2017年,我国税收收入约为14.44万亿元,其中消费税1.02亿元,占比约为7.1%,与历史均值水平相当。从结构看,以2017年为例,预计烟草(5000+亿元,50%以上)>成品油(3000+亿元,30%以上)>小汽车(约1000亿元,约10%)>白酒(约300亿元,约3%)>高档化妆品等其他(不足2%),其中烟草是国内最大的消费税种,与成品油消费税合计占比超过80%,而白酒消费税规模相对较小、占比较低。

    税率短期再上调概率不大,征收环节向批零端转移的时机尚未成熟

    当前市场对白酒消费税的提升主要有两类担心:①在其他税负总体降低的情况下,政府会加大对烟草、白酒等高端消费品的征税力度;②未来白酒的消费税征收环节会从当前的生产端向“生产端+流通端”转变,从而抬升税率。我们认为:1)经历2017年白酒消费税调整新政,短期政策再度加码的可能性不大,同时过去消费税的政策调整是避免各种避税措施,而当前白酒上市公司均已规范化,税率均达到12%的理论税率,未来政策继续趋严对缴税规范的上市公司影响不大;2)与国际对比的看,中国白酒消费税率并不比国际低,同时从贡献度上看,白酒消费税占消费税总体比例仅3%,税率提升对总体税负意义不大;3)当前中国消费税在流通环节征收的主要代表性行业为烟草、珠宝等,但白酒流通的复杂性会大幅加大征税难度,流通环节征税条件依然不成熟。

    行业最新观点

    白酒首推茅台、洋河,其他关注五粮液、口子窖、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大众品首推伊利、中炬,其他关注双汇发展、桃李面包、安井食品、白云山。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