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7月货币金融数据点评:社融口径调整,不改回落趋势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伟  日期:2018-10-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转型框架下,政策维稳与传统“稳增长”明显不同,不会全面刺激、“走老路”,政策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去年底以来信用收缩的滞后影响,或使总量经济承压。 新增信贷高于去年同期,主因票据冲量和非银贷款增加,融资需求总体仍偏弱 新增信贷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主因票据冲量和非银贷款增加,中长期贷款略有增加、短期贷款有所下降。7月,新增贷款1.4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6278亿元,票据融资和非银贷款显著高于去年同期,企业短期贷款净减少、中长期贷款略高于去年同期,居民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具体分项来看,新增票据融资2388亿元,去年同期净减少1662亿元,银行借助票据冲量的现象在近几个月表现较为明显,或反映企业融资需求走弱、银行谨慎放贷;企业中长期贷款4875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短期贷款净减少;居民中长期和短期贷款均有所增加;非银贷款1582亿元,去年同期净减少851亿元。

    新增社融低于去年同期,非标融资继续大幅收缩,社融口径调整不改回落趋势 新增社融低于去年同期,非标融资继续大幅收缩,债券融资明显修复,社融口径调整不改回落趋势。7月,新增社融1.0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1242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速10.3%,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分项来看,委托、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合计净减少4886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减4244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2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3709亿元;新增企业债券融资2237亿元,较上月继续改善。口径调整使社融存量增速总体高于老口径、但回落趋势不改,老口径下社融存量增速9.6%,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信贷社融再次印证我们的观点,票据冲量和非银贷款增加难掩总体融资需求的走弱,政策维稳阶段性缓解非标收缩压力、较难改变非标收缩趋势。转型框架下,政策维稳与传统“稳增长”明显不同,不会全面刺激、“走老路”,政策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去年底以来信用收缩的滞后影响,或使总量经济仍然承压。

    M1增速回落、M2增速回升,后者或与基数效应、财政存款增长放缓等有关 M1增速回落、M2增速有所回升,M2增速回升或与基数效应、贷款增加和财政存款增长放缓有关。7月,M1同比增长5.1%,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M2同比增长8.5%,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M1增速回落,主要受活期存款大幅下降影响;尽管企业盈利增长或放缓,较强基数效应或推升8月M1增速。7月,新增财政存款9345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2255亿元,财政存款增长放缓、贷款增加和基数效应推动M2增速回升,基数效应或继续有助于M2回升。

    风险提示:

    1. 经济表现和政策调控超过预期;

    2. 海外经济政策层面黑天鹅事件。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