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央行阐述中国经济当前挑战与应对之策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樊磊  日期:2018-10-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防范需求端“几碰头”对经济的冲击。与1季度《报告》中对经济相对乐观的描述相比,央行在最新《报告》中虽然肯定了供给侧等改革对于提振制造业投资及经济结构转型发挥的作用,但是特别提示要“注意防范短期内需求端‘几碰头’可能对经济形成的扰动”,具体包括出口摩擦对出口造成不确定性和对投资者情绪的影响;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对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的冲击;国内基建投资下行;企业债务风险暴露等四个方面。从《报告》披露的2季度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来看,虽然银行间市场利率已经下滑,但是一般贷款和房贷利率都在上行,仅有票据融资利率下滑--就我们看来一定程度上与信用风险暴露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有关。

    央行也在报告的不同部分提及了应对之策,包括加大对京津冀等国家重大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信贷支持以对冲外需下滑;通过改变对金融机构考核方式等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以对冲信用收缩;通过推进汇率改革和宏观审慎应对汇率和资本流动的风险等。

    物价尚不构成对于货币政策的显著制约,汇率有望基本稳定。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和7月份CPI超预期也引起了一些担忧。从《报告》的阐述来看虽然“受大宗商品和部分农产品价格回升等影响”,消费价格翘尾因素也偏高,价格上涨存在一定压力,“但总体来看通胀压力可控”。而央行也指出二季度以来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都是由市场力量推动的,央行已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有限干预主要针对“顺周期”“羊群效应”等不理性行为。而我国经济基本面支持在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过快,政策(含房地产税)过紧,中美关系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