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免税行业深度报告:全球旅游零售业巨头Dufry的经营分析与启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方采薇  日期:2018-10-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Dufry通过并购确立了在全球机场零售领域的领导地位。收购Nuance使得公司2014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7.50%,首次提升至旅游零售商排行榜第一,次年收购WDF进一步扩大了领先优势。旅游零售运营商头部集中现象凸显,强者愈强。

    Dufry推行多元化的经营战略:通过地理多元化布局最大化机会、减轻风险。从渠道来看,公司的营收主要来自于机场且近些年仍有逐渐增长的趋势。目前经营效益较好的是英国、中欧和东欧板块这样的成熟市场,坪效和人均创收上都具有领先地位。而拉丁美洲较有发展潜力。公司的营收和增速不仅仅依赖于某个单一市场或单一的地区板块。特许经营合同的分布情况比较多样化,照顾了各个地区板块以及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的平衡,公司经营多种业态的旅游零售商店。

    Dufry从2014年开始稳居全球旅游零售排行榜榜首,主要得益于公司在年收购Nuance及次年收购WDF。据公司年报,以稳定汇率折算,近十年公司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19%,其中内生增长贡献4%、并购贡献,增长稳健。分析Dufry毛利润结构构成,推测中国国旅旗下免税商品零售的毛利率上限,可得出Dufry免税品的毛利率区间大约是(59.4%,)。2018年上半年并表后的中国国旅免税商品销售业务毛利率达到,该数据包括批发和零售。对比Dufry免税品毛利率可见通过扩大规模增强议价能力,中国国旅的免税商品毛利率还有一定上升空间。

    Dufry近九年的利润表数据表明销售费用上升,而人员开支和一般营业费用处于下降趋势。并购给公司带来良好的规模经济。规模经济是否达到转折点尚待进一步财务数据验证。公司的总负债比例较为稳定,基本保持在60%-70%区间,在内部结构上长期负债比例不断提高,短期负债逐渐减少。

    投资建议: 中国国旅在国内的免税业务发展加速,目前在国内免税市场占比高,拥有极强的行业护城河,看好未来国际扩张。维持餐饮旅游行业“同步大市”的评级。

    风险提示: 1)旅游行业系统性风险; 2)重大意外灾害事件; 3)国内免税政策变化; 4)免税特许经营合同续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