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每日点评:两市震荡下行,耐心等待企稳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麻文宇  日期:2018-10-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走势回顾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2.94%报2486.42点,创2014年11月以来新低;深证成指跌2.41%报7187.49点;创业板指跌2.18%报1205.03点。

    盘面上看,市场仅有的热点出现在粤港澳大湾区板块,深天地A涨停,深赤湾A大涨近6%,珠海港、世荣兆业逆势飘红。中字头大幅杀跌,其中中国石油跌近8%,中国交建跌超7%,中国铁建、中国神华、中国化学、中国石化均明显下挫。资源股受中石油溃败影响集体回调,燃气股东方环宇、国新能源、新疆火炬跌停,长春燃气、新疆浩源跌超9%。其余周期板块亦难逃闷杀,阿石创、华锋股份、炼石有色、金贵银业、东方钽业纷纷跌停,钢铁股华菱钢铁领跌7%,三钢闽光、马钢股份、鞍钢股份均跌超5%。个股方面,迈瑞医疗上市第三日开板收涨近5%,成交额近45亿元,几乎占创业板成交额的十二分之一;中弘股份逾800万手卖单无悬念跌停,连续20日收盘低于1元或被退市;黑天鹅股千山药机、金盾股份、乐视网、华业资本均遭跌停;ST锐电跌停“成仙”,股价跌破1元。

    市场焦点

    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10月1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必须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必须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必须按照责任分工和时间表,继续抓好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重点任务落实。必须进一步深化研究在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题、完善环保治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策略建议

    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后持续单边下行,高位白马股急速走弱,沪指再创调整新低;盘中科技股一度仿照昨日走势再度拉升,但中石油等中字头午前大幅杀跌拖累指数,创业板龙头迈瑞医疗开板后吸血效应严重;午后指数毫无企稳迹象跌破2500点,两市逾百股跌停。申万行业全线飘绿。两市成交金额不足240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量。

    外围市场普遍调整、人民币汇率承压等因素影响,今日行情非但没有延续反弹,反而开盘即走出下行趋势,午后迫近2500点左右时,券商、银行板块有拉升的意图,但无奈持续性不强,市场打击较为严重,最终2500点整数关口失守。我们昨日提到,风险偏好修复需要长周期而非一朝一夕。我们认为,目前市场见底需要悲观情绪自发出清,缩量、地量下跌可能是较好的结果,因为意味着打压的力度在逐步减弱,政策端边际改善之后逐渐开始在数据上显现效应可能会是出清的尾声。今日再次大跌后,后续投资者心态会更加偏向谨慎,因此短线维度下,市场以震荡为主,磨底的行情仍将继续,不排除A股跟随外围市场继续下探的可能。投资者需要耐心谨慎,持币观望为主,大跌后可轻仓遵守我们提到过的权重股配置逻辑,大金融板块以银行、保险为主,资源类以石油、煤炭为主,博弈权重带动的阶段性反弹机会,同时,反弹要适当减仓,及时止盈。中期维度下,考虑到政策全力维稳产生的托底效应,经济失速下行的风险已较大程度上缓释,未来要等待的就是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经济预期和市场风险偏好的逐步修复,投资者不必太过悲观。

    东方园林董事长极其家属股权质押正在逼近平仓线,10月17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建议函,请东方园林的债权人谨慎采取措施,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政府已经陆续开始对本地上市公司进行援助。继深圳市政府出台政策扶持当地上市公司、海淀区政府拟向上市公司输血后,杭州市政府也着手规划。目前来看,股权质押风险正在以各种方式开始排雷,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不能丢。从目前来看,各方积极参与确保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水平降到最低,不会出现股价下跌-强行平仓-股价再度下跌的恶性循环当中。

    行业配置方面,我们首先继续坚守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即兴基建、补短板,重点关注:新疆、西藏等西部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地域;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基础设施改造(通信设施、水利、道路交通等);铁路及城轨建设、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另外,我们建议关注政策面积极调整为相关行业带来的边际改善机会,提升对必需消费品、科技(5G、云计算等)的重视;以及受益于油价上涨的油气产业链(油服、炼化、油气开采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