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银行领涨的标杆作用较大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樊继拓  日期:2018-10-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银行板块在A股的各板块中有非常特殊的地位。因为银行板块市值普遍较大,所以银行的上涨下跌,往往需要更多的资金(至少在心理层面是这样的认识),由此导致博弈性资金和投机性资金配置银行意愿较低,银行的波动,特别是脱离指数的波动,很多时候是一些中长线资金配置的变化,由此导致在历次市场底部和顶部区域,都能够看到银行板块有较为明显的独立行情。

    2013年以前,银行的波动紧随经济周期波动,因为银行的利润波动主要看收入,也主要看信贷规模的变化,由此导致银行是看好经济复苏的配置性板块,2005年中和2012年底上证综指反转前约一个季度银行板块就已经开始提前触底。

    2013年后,市场关注点转向更具成长性的创业板,银行板块成了整个市场估值的最洼地。虽然成长性不足,但是每次当投资者看好流动性,看好市场,而又缺乏明确买入标的时会通过配置银行提高仓位。这一点在2014年下半年主板大幅上涨的行情中也能看到,银行更早见底,并且在上涨的前半段领涨市场。 l 当然这一指示意义其实不只是市场底部,在市场顶部也很有价值。2015年6月、2015年12月、2018年1月,最近市场重要的拐点出现之前,银行也出现了领涨两市的情况。综上,我们认为银行在市场调整的末端和牛市的初期会有持续不错的表现,这也是我们最近两个月持续推荐银行的原因,对整个市场来说,银行的上涨意味着我们到了今年调整的末端,有可能4季度市场会有不错的机会。

    行业配置上,我们建议配置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估值很低,即使后续基本面变差,估值也能抗住,而一旦基本面变得略微乐观,股价弹性大,建议重点关注金融、公用事业(火电)、交运等行业中低估值的标的。另一个极端是最近几年基本面表现很差,部分经历过连续多年盈利下行的板块可能会迎来基本面的拐点,主板中近期表现较强的火电、养鸡均属于这类板块,成长板块中TMT、军工、新能源车中的部分子行业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迎来基本面的触底恢复。周期板块部分标的存在博弈中报的可能,鉴于基本面层面投资依然有下行的压力,地产投资维持高位可能不会持续太久,周期的机会更多存在个股,而不是系统性的。消费相对其他板块业绩更稳定,最近表现较强,不过这种比较优势已经大部分反应在估值中了,消费全年可能是震荡的走势,在当下处在震荡的高点,性价比一般。

    关于成长,我们认为成长逐步进入了布局新阶段。主要理由有三:(1)成长股的基本面2018-2019是逐步见底的时间。短期来看,成长股中报季逐步会把投资者担心的地雷阶段性释放掉一部分,在中长期向好的背景下,是一个好的布局阶段。(2)政策微调对经济的影响不会很明显,最先的影响是流动性和无风险利率,而主板的业绩还有下行的压力,这就意味着,流动性只能更多地往成长股配置。(3)成长的估值和机构仓位目前依然处在历史较低水平。

    风险提示:企业盈利下降,行业发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