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行业景气跟踪:cpi继续冲高概率不大,继续关注油气高景气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薛俊,蒋晨龙  日期:2018-10-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0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价格数据,CPI同比上涨2.5%,连续4个月上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2.2%;PPI同比上涨3.6%,连续3个月下行。

    9月CPI主要由食品价格拉动。除今年春节(2月)之外,9月食品价格同比增速系2017年以来最高,其中鲜菜、鲜果同比涨幅最为明显,分别录得14.6%(前值4.3%,环比推高0.25个百分点)、10.2%(前值5.5%,环比推高0.1个百分点)。菜价走势符合我们在前期报告如《大强小弱格局继续,反弹仍在途中》中“得益于8月初蔬菜价格尚低,蔬菜价格对8月CPI同比变化的影响并不大,其作用将更多在9月体现,推高幅度约0.3个百分点”的观点,原因在于夏秋换茬以及部分地区遭受台风、强降水和风雹等极端天气影响。考虑到蔬菜、鲜果的特征,演化为长期推动力的可能性不大。

    服务类价格有所回落,本月同比2.1%,前值2.6%:(1)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6%,前值2.5%,连续四个月上升,主要由水电和燃料(上行0.2个百分点)拉动;(2)9月成品油价格三连涨,相应地交通工具用燃料一项增速较上月提高1.4个百分点;(3)教育文化娱乐(尤其是旅游)、医疗保健(尤其是医疗服务)同比回落,其中旅游同比涨幅1.7%,前值5.6%,或与9月份主要国有景区陆续调低门票价格有关,医疗服务价格同比录得1.5%,系2014年12月以来最低。

    PPI继续走低,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录得4.6%,前值5.2%,生活资料同比0.8%,前值0.7%,生产资料价格增速的下行更为明显;工业品购进价格同比4.2%,前值4.8%,全部工业品同比3.6%,前值4.1%,上游议价能力延续。

    分行业来看:(1)油气价格维持高景气,9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PPI增速41.2%,前值39.6%,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同比增速24.1%,前值22.7%,有不同程度提升;(2)化学纤维价格增速仍在提高,本月录得8.9%,前值6.9%;(3)部分周期品价格增速下行:有色金属的矿采和加工PPI9月增速双双由正转负,此外连续四个月走低的行业还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8.1%,前值9%)、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7.2%,前值9.5%)、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7%,前值7.9%)、金属制品业(4.4%,前值4.7%)、造纸及纸制品业(4.3%,前值8.1%)。同比涨幅的放缓主要是由于去年的基数较高,下行符合预期,实际上从环比来看工业品的价格仍表现稳健,本月环比增速0.6%,前值0.4%,连续三个月上升。

    综合9月的价格数据,我们认为:(1)从历史数据来看,PPI往往与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有较明显的同步,受制于PPI下行,9月乃至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存在一定压力;(2)我们维持前期报告对油气板块的推荐,政策鼓励+价格景气+进口减少多方面的因素叠加,对业绩有所支撑;(3)CPI继续冲高的动力不大。截至10月16日,蔬菜批发价10月均价为4.2元/公斤,9月则为4.33元/公斤,环比降低3%,同比增速13%,较前值16%有明显回落;猪肉价格可能推高10月CPI,但程度不大,10月10日同比增速为-1%,而9月末同比增速为-4%,基本平稳。非食品CPI预计仍将继续保持稳定。

    风险提示

    贸易摩擦升级改变国内供需格局,推高部分资源品价格;

    宏观经济下行速度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