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9月份CPI、PPI数据点评:CPI同比上涨2.5%,食品和油价上涨明显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费小平  日期:2018-10-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统计局公布数据,中国9月CPI同比增长2.5%,预期增长2.5%,前值增长2.3%。中国9月PPI同比增长3.6%,预期增长3.5%,前值增长4.1%。

    点评:

    CPI同比达2.5%,食品和油价上涨影响较大

    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继续比上月继续扩大0.2个百分点,创7个月新高,基本符合预期。食品价格上涨3.6%,增幅比上月扩大1.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2%,增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核心CPI价格同比上涨1.7%,增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食品、房租和成品油价格上涨较多,是CPI价格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低基数也影响了CPI同比表现。9月受夏秋换茬以及部分地区遭受台风、强降水和风雹等极端天气影响明显,加上近期油价不断上行,成品油接连调价,致使食品和成品油价格上涨显著。从食品价格来看,鲜菜、鲜果和鸡蛋价格分别上涨14.6%、10.2%和6.2%,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5个百分点;牛肉、羊肉和禽肉价格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2.4%,降幅继续收窄,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从非食品价格来看,居住价格上涨2.6%,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汽油和柴油价格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0个百分点。据测算,在9月份2.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0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CPI上涨0.7%,涨幅与上月持平,非食品价格比上月有所扩大,但食品价格涨幅与上月持平。其中食品价格受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季节性变化和天气影响较为明显,鲜菜、鲜果、猪肉和鸡蛋等价格均有所扩大,但水产品价格回落。非食品环比价格仍受到教育服务价格、房租、成品油价格上涨影响显著,三者合计影响PPI环比上涨0.57个百分点。

    PPI同比3.6%,为5个月来新低

    PPI上涨3.6%,环比上涨0.6%,高基数和购进价格回落导致了PPI价格回落明显,但石油及相关行业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较为明显,涨幅较大。

    从同比看,9月PPI涨幅略超过预期0.1百分点,但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4.6%,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其中采掘、原材料、加工工业价格增速相比上月继续小幅回落。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仅食品类价格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32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主要是石油、天然气等燃料采掘和加工工业。据测算,在9月份3.6%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7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PPI上涨0.6%,涨幅比上月继续扩大0.2个百分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均有小幅扩大。从调查的40个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30个,持平的有4个,下降的有6个。在主要行业中,受国际油价变动影响,石油及相关行业价格涨幅较大。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是PPI环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

    CPI、PPI剪刀差大幅收窄,关注能源价格后续变化

    整体来看,CPI与PPI同比增速均基本符合预期,两者剪刀差大幅收窄。其中,CPI同比上涨2.5%,PPI同比上涨3.6%,两者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2和回落0.5个百分点。

    CPI虽然整体涨幅扩大了0.2个百分点,但核心通胀却回落0.3个百分点,说明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主导了9月物价提升。9月受夏秋换茬以及部分地区强降水等极端天气影响明显,包括鲜菜、鲜果价格大幅提升;同时成品油持续上调价格和房租价格上涨也明显影响到了非食品价格。PPI受购进价格涨幅回落影响较大,但国际油价的上行也影响到了近期石油及相关行业价格涨幅。

    我们认为CPI或有小幅回落,但仍有望维持在2%以上;PPI继续受高基数影响,仍将保持处于较低位置。CPI方面,由于国内成品油调价滞后于国际油价变化,成品油油价仍有上调可能;9月猪肉价格环比价格虽有提升,但趋势明显减弱,猪瘟对整体猪价影响暂不明显,对部分地区影响较大;随着10月恶劣天气影响转小,鲜菜鲜果价格上涨影响或将减弱。综合来看,猪价、鲜菜鲜果等价格走弱将影响CPI有小幅调整,但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将继续支撑CP维持在2%以上的高水平。另外值得注意是,中美贸易摩擦使得自美进口的大豆成本上升,但9月CBOT大豆价格走弱,国内肉制品价格上涨幅度仍处于正常水平,贸易摩擦对国内食品价格影响不明显,整体食品价格仍处可控区间。PPI方面,高基数在10月份将继续对PPI同比数据产生影响,10月份以来国际油价整体呈现回落态势,这些均有利于PPI保持较低水平。但天然气价格继续大幅走高,受“煤改气”政策影响,中国有望在今年超日本成为全球大国的天然气进口国,能源价格上涨的滞后影响或在10月继续对工业生产产生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