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健友股份:“原料药+制剂”双轮驱动,持续推进高端制剂出口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8-10-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动态事项

    公司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

    事项点评

    业绩延续高增长,进一步布局销售市场 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04亿元,同比增长66.39%; 实现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49.54%。分季度来看,公司2018Q3 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51.47%;实现归母净利润1.07亿元, 同比增长6.93%,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期间费用率同比增长等。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20.74%,同比增长7.68个百分点,其中:1)销售费用率为11.05%,同比增长8.11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2017年低分子肝素制剂业务高速增长,且为进一步布局销售市场,公司迅速扩大销售团队,导致销售费用持续增长;2)管理费用率为2.17%,同比下降2.52个百分点;3)研发费用率为6.51%,同比增长0.93个百分点;4)财务费用率为1.00%, 同比增长1.16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融资需求增加、汇率变动导致汇兑损失等。

    肝素原料药保持较高景气度 分产品来看:1)标准肝素原料药业务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39%,同比增速较上半年小幅下降,受猪小肠供应限制、技术工艺门槛高、下游质量控制要求趋严等因素影响,高品质肝素原料药保持较高景气度,公司是肝素钠原料药龙头,通过集中洗脱及合理库存保障肝素粗品供应,赛诺菲恢复采购有助于原料药业务板块业绩快速增长;2)低分子肝素制剂业务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0.43%,同比增速较上半年进一步提升,公司是国内唯一拥有三大低分子肝素制剂批文的企业,2018年积极拓展内销市场,随着销售网络的逐步完善,低分子肝素制剂有望延续高速增长的态势。

    持续加大研发费用支出,高端制剂出口有望成为公司业务的重要增长点 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8,493.83万元,同比增长94.29%。继2018年4月公司注射用博来霉素通过FDA审核后,公司于7月、8月分别收到FDA对阿糖胞苷注射液、注射用盐酸吉西他滨的上市许可,进一步拓展公司对国际高端制剂市场的布局。公司共拥有三条通过美国 FDA 审核的无菌注射剂生产线,已建立了完整的美国市场销售渠道,包括与Sagent公司的合作以及与其他经销商的合作。未来随着在申报和在研品种在美国不断上市,无菌注射液销售有望成为公司业务的重要增长点。

    风险提示

    汇率波动、市场竞争加剧、原料药订单量低于预期、海外市场销售推进缓慢、新产品获批进度不及预期、财务投资者减持风险、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等。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首次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预计公司18、19年EPS至0.86、1.22元,以10月15日收盘价18.75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21.9倍和15.4倍。我们认为,公司是国内少数同时通过美国 FDA 和欧盟 EDQM 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依诺肝素钠、达肝素钠、那屈肝素钙三种低分子肝素制剂批件的生产企业,在保持标准肝素原料药业务、低分子肝素制剂业务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申报产品持续获得美国FDA上市许可,进而布局高端制剂出口业务,未来2-3年国际制剂业务方面将为公司贡献新的利润增量。未来六个月,首次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