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快评:人民币汇率会“破7”么?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10-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8月9日以来,美国对土耳其制裁升级导致土耳其里拉暴跌,牵动欧元快速下挫。受此影响,美元指数脱离6月底以来的震荡区间,快速涨破96,并一度逼近97关口。截至8月17日,美元指数上涨中欧元的贡献达81.4%,而英镑受“硬脱欧”可能性上升影响同样大幅下挫,对美元上涨贡献了11.5%,近来避险属性增强的日元则对美元上涨起到了5%的抑制作用。

    美元的突破性上涨,令人民币汇率再度成为市场担忧的焦点。8月15日晚间,离岸和在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度分别贬至6.9580和6.9350,“破7”似乎近在眼前。但情况很快得到扭转,截至17日收盘,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分别回升到6.8352和6.8779。人民币汇率的暂时“脱险”得益于几方面因素:一是,16日下午外媒报道称,央行上海总部通知即日起,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简称FTU)的三个净流出公式暂不执行,各银行不得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这一政策会令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收紧,从而提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

    事实上16、17日两天,7天期Hibor利率确实显著上行1.63个百分点至3.6%。二是,有关中国代表团将于8月21-22日赴美国举行贸易谈判的消息,令中美贸易战出现了些许缓和的转机。由此带动新兴市场货币企稳,美元指数因避险情绪下降而回落至96.12。三是,处于这次震中的土耳其里拉连续三日回升,尤其是卡达尔承诺向土耳其投资150亿美元,对里拉币值构成一定提振。

    此前我们的观点是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不会“破7”,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1)美元指数缺乏进一步上涨的动能;2)央行不会刻意贬值,不会以汇率作为对抗中美贸易战的工具。而针对近期海内外市场的新变化,有必要重新审视上述逻辑。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破7”的可能性大为增加,但不会轻易突破这一重要心理关口。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