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2018年第33期):弱势中等待转机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明利  日期:2018-10-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 市场重归弱势

    上周市场重归弱势,在强势股补跌的带动下,周五沪指再次失守2700点收于2668点下跌4.52%,创下2015年1月以来的新低,距离2638点仅一步之遥。其余各主要宽基指数均实现超过5%的跌幅。从行业表现来看,全行业普跌。其中通信、采掘、军工行业跌幅较小,而家电、食品饮料以及建材行业领跌。上周两市成交金额大多数时间徘徊在2700亿元左右,周五成交金额为2655.08亿元,再度刷新半年以来新低,量能继续萎缩。

    2. 新兴市场危机是否会蔓延?

    近期土耳其货币危机的爆发引发了新兴市场危机蔓延的恐慌情绪,加速了全球股指的下跌。今年以土耳其和阿根廷为代表的主权货币危机爆发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外部环境来看,全球经济复苏格局分化,非美国家陷入弱势;二、研究危机发生国的共性,内部政治经济问题的集中爆发是触发主权货币快速贬值的直接原因。

    回顾几次新兴市场危机(拉美债务危机、亚洲金融危机),均发生在外债高企的阶段,而自08年以来新兴市场整体经常项目差额持续下滑,而外债占GDP比重虽然有小幅上涨,但整体保持稳定。反观土耳其以及阿根廷内部,近年来外债规模上升趋势明显,通胀也出现抬升的趋势,国家政策调控手段匮乏,导致了主权货币危机的爆发。而现阶段人民币虽然也由于美元的走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当前资本外流压力仍然可控,且不受外部债务的约束,通过逆周期因子对汇率的调控能力较强。因此土耳其危机更多是国内问题在外部环境催化下的集中爆发与中国市场的关联性有限,对A股的影响更多还是体现在情绪上,向其他新兴市场蔓延的程度也仍在可控范围内。

    3. 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有望加速

    二季度以来,资金面持续宽松,而银行间流动性向实体经济的传导仍然受阻,社融于信贷增速持续低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敦促银行加大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重新成为近期监管部门的重要工作。8月18日,银保监会出台的76号文对必须着力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果作出进一步明确部署。下半年信贷投放将实现提速,政策利好的持续出台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进一步修复。

    4. 弱势中等待转机

    上周A股在全球系统性风险升温带来的恐慌情绪下重回弱势,指数、成交量与估值水平均突破新低。我们认为当前制约市场的主要因素仍然是风险偏好的低迷,需要强利好信号的刺激。现阶段,对外,中美贸易磋商以及领导人会面再次提上日程,人民币汇率也有所稳定。对内,7月以来政策微调信号不断,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也有望提速。只是政策向实体的传导存在时滞性,待信贷增速以及M1等经济指标出现好转,市场后续向上修复空间较大。对于近期的投资策略我们仍然建议把握例如券商、TMT等高弹性板块超跌反弹的机会,同时关注财政持续发力以及通胀抬升下中上游基建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