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行业比较周报:经济仍在去库存不改A股中报亮点频现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曹海军  日期:2018-09-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产业链数据综述

    (1)上游,原油价格收于69元/桶。上周,WTI原油价格环比上涨1.6%,动力煤价格环比上涨1.4%。上周,铜、铝、铅、锌环比上涨0.3%、1.0%、2.9%、1.7%,铁矿石价格环比下跌1.0%。上周,豆粕价格环比上涨1.8%,大豆、棉花价格环比下跌0.8%、0.9%。

    (2)中游,PTA价格跳涨9.3%。上周,螺纹钢价格环比下跌4.6%;水泥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5%,玻璃价格环比上涨0.8%。上周,燃料油、PTA价格环比上涨1.7%、9.3%,LLDPE、天然橡胶、甲醇价格环比下跌1.1%、0.6%、0.9%。上周,台湾电子行业指数环比上涨3.9%,费城半导体指数环上涨1.8%。上周,BDI指数环比下跌7.0%,BDTI指数环比下跌2.2%,CCFI指数环比上涨0.9%。

    (3)下游,猪肉价格继续上涨。上周,30城市商品房整体成交面积环比上涨17.0%,其中一二线环比上涨54.8%、16.0%。上周,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3%,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1%,猪粮比6.90。

    行业估值综述

    纵向对比过去10年估值数据;农林牧渔、电子、轻工制造、建筑材料、电气设备、传媒6个行业市盈率处于相对低位,农林牧渔、公用事业、房地产、商业贸易、建筑装饰、国防军工、传媒、汽车、机械设备9个行业市净率处于相对低位。

    行业配置建议

    上周行业表现出现分化。上周市场走势出现震荡回调,万得全A指数下跌0.36%。但结构出现分化,其中沪深300上涨0.28%,中证500、创业板综指分别下跌0.77%、1.09%。行业表现进一步分化,涨幅居前的行业分别是房地产、休闲服务、国防军工、通信、银行,跌幅居前的行业分别是钢铁、建筑装饰、采掘。

    A股中报利润增速改善。截止2018年8月31日,全体A股中报披露完毕,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6%,净利润同比增长14.6%;其中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5.36%,较一季报增速提升1.37个百分点。其中非金融A股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1%,净利润同比增长23.6%;其中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4.58%,较一季报增速提升1.53个百分点。

    中证500利润改善最为明显。对比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综指,以中证500业绩表现最为亮眼。中证500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8%,净利润同比增长17.1%;其中二季度实现净利润增长19.42%,增速居三个板块最高水平;二季度利润增速较一季报提升3.74个百分点,增速改善也最为明显。

    上游资源和中游材料利润高增长。上游资源实现二季度利润增长36.5%,其中化工、有色金属、采掘分别实现二季度利润增长60.2%、25.0%和18.7%;上半年国际油价回暖,与此同时化工品价格大幅上涨,是业绩高增长的主要原因。而中游材料实现二季度利润增长124.5%,其中钢铁、建材分别实现二季度利润增长170.7%和75.4%,利润均继续保持极强的增长;供给端竞争格局大幅向好,需求端持续走强,是钢铁和建材利润高增长的核心驱动。

    长期看实体经济继续处于去库存阶段。制造业的一个库存周期,一般在三年左右。上一次的补库存周期就是从2016年二季度开始,至2017年下半年结束,持续时间达1年半左右;也正受益于经济补库存,整体经济开始触底反转。而我们用上市公司存货数据观察到,制造业已经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重新进入经济去库存阶段。当时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存货增速从2017年三季度的22.3%,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分别收于17.5%、16.2%。当前中报数据已经公布完毕,制造业上市公司仍在去库存途中,其存货同比增速进一步下滑,目前仅有13.7%。

    长期看实体经济仍未迎来产能扩张周期。制造业的一个产能周期,一般在10年左右。从2011年以来,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持续下滑,已有7年以上。而经济何时迎来产能扩张周期,也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从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统计数据发现,实业仍未迎来产能扩张周期;2018年中报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固定资产同比增速为6.95%,前值为9.4%;固定资产同比增速进一步下滑,且增速创2011年以来新低。因此我们认为,产能扩张的新周期尚未到来,仍需等待。

    维持之前的观点不变:市场处于修复期,无须过度悲观,逢低可参与反弹。我们建议重点关注高弹性的成长板块主要是计算机、电子、通信和国防军工等,重视云计算、网络信息安全、新能源(车)、5G等题材机会。对于机构具有持有周期的投资者,需选择低估值,景气向上,盈利改善的板块,可以关注盈利修复的金融、汇率贬值冲击减弱的航空、基建补短板后周期的玻璃和政策冲击调整后的光伏板块。中期我们继续建议关注火电机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