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研究·定期报告:破解美国征税清单背后的密码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招商银行研究所  日期:2018-09-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制造在美国市场的地位一时难以撼动。中国输美产品中“机电产品”(HS85 和HS84)占半壁江山。中国这两类产品在美国市场份额分别为42%和32%,是第二位墨西哥的2.5 倍和2 倍,“头部效应”明显。虽然中国仍处在全球价值链中间环节,单个商品竞争优势并不明显,但中国完备的产业链是嵌入全球价值链最大的竞争优势所在,形成“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的局面。

    美国心知肚明,加税过程精心设计。美国通过避重就轻策略,先针对中国竞争优势相对不足的产品出手,并希望以此迫使中国妥协。研究发现,美对华征税清单的设计具有较明显的层次性和节奏感,主要依据三项原则:中国某类产品出口规模大小、市场份额、其他国家可替代性。500亿美元清单中的中国商品对美出口规模普遍较小,在美市场份额多数不超过20%,且可替代性强;2000亿美元征税商品范围虽有所扩大,但仍然遵循了上述原则。对于规模大、份额占比高、可替代性弱的商品还没有开始征税。

    中国还有一定的转圜时间。短期内任何国家都很难替代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尤其是机电类产品的主导地位。中长期内产业对外转移可能是贸易摩擦对中国最大的挑战,但过程相对复杂,需要一定的时间。大部分产品从工厂选址、投资建厂到产能输出可能需要数年甚至更长时间。而且机电类产品复杂程度较高,还需要相应的产品配套体系和相当数量的专业性劳动力。此外,贸易摩擦也会增加美国生产生活成本,降低资源配置效率,弱化整体竞争优势。

    用好产业链给我们赢得的宝贵时间,理性应对美国贸易摩擦。一是要坚持以打促和,并做好政策对冲,尽可能降低贸易摩擦的不利影响。二是加大减税力度,减轻企业税负,改善企业盈利预期,提高投资意愿,同时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夯实消费升级的基础,激发全社会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仍以低附加值的中间环节为主,进一步转型升级空间较大。要保持必要的战略定力,化压力为动力,加快推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抢占全球价值链的新高度。四是发挥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优势,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继续强化产业链优势。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完善跨境融资支持机制,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拓展海外市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