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专题策略:股市低迷,回购能否力挽狂澜?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曹海军  日期:2018-09-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证监会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修法建议证监会于2018 年9 月6 日官网发文,拟修法完善股票回购制度。相比于发达的资本市场,我国股份回购的实践起步较晚,历史上曾经历了五次重要政策变革。本次的《修正草案》有三大变化:增加股份回购情形;简化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建立库存股制度,从而发挥股份回购制度在稳定市场和优化资本结构方面的优势。

    历史回顾:股票回购与股市的潮起潮落股票回购多发生在股市低迷期,与A 股走势并无直接关系。五次回购潮中四次发生在股市低迷期,分别是2014.3-2014.10 市场磨底期、2015.3-2015.10股灾前后、2016.3-2016.8 小股灾后期、2018 年至今震荡下行期。股票回购更多是释放积极信号,作为判断市场底部的指标之一,而非对大盘走势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股票回购对个股涨跌幅影响因行业而异,非银金融、国防军工、通信、公用事业、医药生物上涨概率大。下跌概率更大的行业是建筑装饰、交通运输、汽车、电气设备、机械设备、传媒、计算机。

    股票回购对个股涨跌幅的影响不尽相同,回购比例越大的个股涨幅越高。

    回购比例超过1%的个股具有五大特征:估值越低、现金越充裕、破净率越高、破发率越高、质押比率越高。另外,ROE 与回购比例关系不大。

    回购金额为1 元的个股典型特征是预案后期下跌概率大。主要分为业绩承诺补偿、股票激励回购、或有风险补偿三种类型,业绩承诺补偿占比最大。

    未来展望:股票回购难挽狂澜,但涨士气股票回购难挽狂澜,但或将成为稳定股票市场的重要手段。美国曾通过这一机制在股灾中稳定了股价。1987 年10 月美国股市出现股灾,道琼斯指数累计跌幅32.81%。美国政府向多家大公司提供资金以回购股票,当时两周内有650 家公司发布回购股份计划,对稳定股价和增强市场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

    根据历史回顾分析,我们构思了两个股票筛选思路,从而发掘潜在的较大概率实施股票回购且上涨确定性较强的组合:(1)自上而下(行业到个股):行业-低估值(低PE+低PB+破发)-正盈利-高现金-高质押;(2)自下而上(个股筛选):低估值(低PE+低PB+破发)-高现金-高质押-大市值。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