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量化策略周报:大盘窄幅震荡向上,优选超跌小市值成长股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曹海军  日期:2018-09-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指数表现:

    本周市场窄幅震荡,一周跌幅最大的是创业板指数,下跌4.12%,今年以来跌幅是22.03%。去年涨幅较大的上证50成分股开始止跌,很多超跌小市值股票强势反弹,前期反弹较多的股票(以中科信息为代表)大幅快速下跌,这些迹象均预示着反弹行情的开启。因为,去年涨势强劲股票长期回调结束,开始反弹,由于长记忆性存在,反弹预计可以持续;超跌股强势反弹,未来会出现大面积的轮动,也可以持续一段时间;前期强势股大幅回调,由于短记忆性和均值回复效应,预计未来会上涨。种种迹象均预示着未来市场上涨,可以说,目前是真正的“抢反弹”时机。

    Fama 五因子:

    今年以来,RMW(盈利好和盈利差的多元化股票组合收益之间的差异)因子表现较好,尽管近期有所回撤,反弹后回到前期高点,今年以来收益高达13%左右,显示出盈利能力强的股票走得更好。注意挖掘业绩优良的股票。近期,smb 因子强势上涨,建议配置小市值风格股票。

    历史相似片段:

    从分形的角度来看,近期上证综指的走势和2012-07-04到2012-09-26走势最为相似,2012年九月这个区间结束以后,市场震荡下跌三个月后开启较大幅度反弹。从这个角度看,市场未来如果有大级别的反弹,也会在十月左右出现,市场还需要一个震荡整理的阶段。

    “筑底”特征(中长期观点):

    创新低比例越高,底部特征越明显;价格低于均线的比例越高,底部特征越明显。过往经验表明,底部区域特征下,价格低于均线比例不一定超过85%,但是超过85%的往往是底部,当前,价格低于均线的比例达到93%左右,创新低的比例高达22%左右,按照情绪面特征来看,目前市场符合底部特征。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