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行业周观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释放利好信号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宋江波  日期:2018-09-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特朗普宣布9月24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10%关税,2019年1月1日起税率将提高到25%。中方表示将同步进行反制 9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通知,提高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

    本周投资观点 上周电子指数上涨2.07%。我们认为中美贸易摩擦2000亿美元的关税落地,市场风险短期将有所恢复,但未来还有2670亿美元的关税存在不确定性。对于电子行业而言,中美贸易摩擦最大的威胁不是关税,而是美国对华进行出口管制。所以我们建议短期继续控制仓位,但由于估值已接近2010年以来的最低位,长线投资者可逢低布局基本面向好且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

    半导体板块:根据SIA统计,2018年1-7月同比增长20.4%,其中7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395亿美元,同比增长17.4%;从地区来看,7月份中国增速最快,同比增长29.4%。而中美贸易摩擦再次提醒“芯片国产化”的重要性,目前我国正在加大半导体设备的投资,预计2018年同比增长43.5%,2019年增长46.6%,增速全球第一。从基本面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保持高速增长,销售额同比增长20.8%,达到1152.9亿元目前大基金二期正在募集,规模将达1500-2000亿元,未来国产替代将继续得到国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具有长期确定性。但是各地晶圆产能释放,内存芯片需求放缓,库存水平上升以及价格下跌等因素可能导致半导体行业出现周期性下滑,需要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发展带来新的成长动能。而短期更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较难有大的市场行情。因此,我们建议短期控制仓位,而长线投资者可适当布局。

    消费电子板块:根据供应链消息,iPhone XR预估销量最高,将高达2000万部,占新iPhone订单的50%。但是特朗普希望苹果将工厂搬回美国,将使国内苹果产业链公司受损,该事件的走向需要密切关注。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2018年8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2595万部,同比下降20.9%,环比下降11.8%,1-8月同比下降17.7%。我们认为5G到来之前,手机市场难以有爆发性需求,已经处于存量模式,投资机会也由原来的全行业机会变为结构性机会,应重点关注向苹果、华为等大牌厂商供货的龙头企业,以及因新增功能而有增量需求的零部件供应商。但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短期仍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国内外政策变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