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设银行半年报点评:息差上行,大行优势尽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群益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群益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8-09-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结论与建议:

    建设银行发布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399亿,YOY增6.1%,实现净利1475亿,YOY增6.1%,业绩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收入结构方面,利息收入为带动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受益于公司自身负债端优势(存款占比高,对金融市场资金依赖程度较低)及资产重定价背景下资产端利率进一步提升,公司净息差上行明显,净利息收入实现近两位数增长。手续费及佣金方面,整体表现稳定,银行卡、电子银行及托管业务增速较快,代理及理财有所拖累。其他非息收入受汇兑收益影响同比下降。资产状况方面,近两年来不良率整体一直处于下行通道,1H2018不良率依旧处于低位,表现稳定。看好大行在资产在负债端的优势,目前估值较低,给与“买入”的投资建议。

    1Q2018净利YOY增5.43%,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建设银行发布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399亿,YOY增6.1%,实现净利1475亿,YOY增6.1%,业绩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息差上行,利息收入较快增长:从收入端方面来看,利息净收入为主要贡献,上半年录得2395亿,YOY增9.9%,主要为息差驱动(上半年净息差2.34%,YOY提升0.2pct),另外,生息资产稳健增长,YOY增2.1%。非息收入方面,同比下降,其他非利息收入YOY降8.8%至314亿,主要为高基期背景下汇兑收益减少。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1.4%至690亿,银行卡、电子银行、托管业务增速较快,代理及理财业务为主要拖累。

    不良继续改善且认定严格,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从资产质量方面来看,表现稳健。1H2018不良贷款率1.48%,较上年末降0.1pct。关注类贷款比例保持稳定,录得2.8%,与上年末基本持平。从迁徙率指标上来看,整体优化,正常、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分别录得1.1%、12.0%,较上年末下降1.2、12.3pct。建行对资产质量的把控一直处于行业领先位置,从逾期90天贷款/不良贷款指标上来看,近66%,低于同业。

    资本充足,后续发展无虑:1H2018建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录得13.1%、13.7%,15.6%,高于监管对于系统性重要银行8.5%、9.5%、11.5%的要求。我们认为较高的资本充足率为建行后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作为四大行之一,公司经营的稳健性在目前监管背景下具备一定优势:负债端存款比例高(1H2018存款/总负债为81%),对同业负债的依赖程度低,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其低成本的负债端能更好地适应利率上行的趋势。在资产重定价、加大信贷投放的背景下相信未来公司利息收入依旧能保持较快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545亿、2689亿,同比增5.1%、5.7%,目前股价对应2018、2019年的PE为6.8X、6.5倍,PB为0.9X、0.8X,估值较低,盈利增长相对稳定,分红5%左右,具备一定的吸引力,继续给予“买入”的投资建议。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