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行业2018年半年报专题报告:全行业小幅增长,半导体业绩亮眼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宋江波  日期:2018-09-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核心观点: 2018年上半年,申万电子行业市场销售规模有较大增长,但是净利润没有同等增加,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但是半导体和被动元件板块表现较好。

    投资要点:

    行业内业绩表现情况分化明显:2018年上半年全行业归母净利润略增0.62%。而半导体和元件板块表现明显优于其他板块,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6.29%和20.58%。表现较差的是电子制造和光学光电子,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3.73%和9.92%。半导体是整个电子行业中壁垒最高的板块,所以毛利率也远高于其他板块。

    半导体板块具有长期确定性:从下游需求来看,未来的5G、AI、IoT、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都需要半导体的支持,将给半导体行业带来大量新增需求。根据SIA统计,2018年1-7月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增长20.4%,而中国是7月份增速最快的地区,同比增长29.4%。现在中国已经是全球最重要的半导体市场。从上游来看,目前我国正在加大半导体设备的投资,预计2018年同比增长43.5%,2019年增长46.6%,增速全球第一。这些投资将为本土企业提供产能保障,使芯片国产化加速。而在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下,国家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都有望加大。所以,半导体板块具有长期确定性,可做长线投资。

    手机产业链短期承压:我们对苹果指数中的24家电子企业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显示这24家企业上半年合计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8.35%。可见2018年上半年手机产业链公司的业绩并不理想。这主要是由于手机市场销量增长停滞甚至下滑,在5G商用之前都很难有爆发性需求。根据中国信通院最新统计数据,2018年8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2595万部,同比下降20.9%,环比下降11.8%,1-8月同比下降17.7%。所以手机产业链的业绩短期难以有较大的改善。但由于手机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可适当投资估值合理的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行业景气度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