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专题分析:2018中报业绩分化明显,自主零部件进口替代路线不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绍倩  日期:2018-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增速放缓,盈利压力加大我们选取申万汽车行业指数,2018年上半年汽车行业179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3132.24亿元,同比+1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621.37亿元,同比+4.8%;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506.12亿元,同比-2.1%。汽车行业营收与利润增速显著放缓,相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7和5.6个百分点;与前年2016H1行业收入增速相比基本持平,但是净利润增速下滑明显(2016H1利润增速为14.9%),在整体车市景气度下降的背景下,行业盈利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乘用车板块:业绩增速维持低位,下半年承压2018年上半年乘用车板块12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7005.70亿元,同比+1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314.21亿元,同比+1.3%;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263.07亿元,同比-6.7%。上半年收入增长仍保持较好的水平,然而厂家提前开启降价促销,业绩增长乏力;同时经销商库存处于较高位置,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18年1-8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均维持在警戒线50以上,下半年车市仍然承压。

    商用载货车板块:业绩下滑严重,同比减少超过80%2018年上半年商用载货车板块5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665.36亿元,同比-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1.69亿元,同比-86.7%;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1.96亿元,同比-135.6%。

    商用载客车板块: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下,客车企业盈利大幅削减2018年上半年商用载客车板块6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77.49亿元,同比+2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6.18亿元,同比-51.9%;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4.14亿元,同比-23.9%。随着补贴新政的实施,上半年过渡期内众多客车企业补贴金额大幅减少,对半年度业绩产生了不可避免的影响;观望下半年,扶优扶强的新政将有利于行业龙头进一步凸显优势,一线客车车企业绩有望好转。

    汽车零部件板块收入及利润增速均放缓,自主零部件进口替代路线不改2018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板块127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3654.29亿元,同比+1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260.25亿元,同比+20.8%;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215.92亿元,同比+12.9%。收入增速的下滑主要是由于下游配套市场的增速放缓;利润增速放缓的原因除了车市增速保持低位以外,又叠加了车企压低成本以及原材料价格上行等因素。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汽车行业所有子版块中,汽车零部件板块业绩增速排名第一,远高于汽车销量增速。自主零部件厂商的进口替代趋势不曾减缓,在弱市情况下部分零部件厂商的业绩走向并不完全依赖于市场,“替代趋势是否强劲+具体配套客户增长是否稳定”才进一步决定未来走向。因此我们仍然看好零部件板块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客户结构不断升级的优质标的。

    汽车服务板块:收入出现下滑,利润微增2018年上半年汽车服务板块12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407.60亿元,同比-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33.04亿元,同比+0.8%;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20.03亿元,同比-28.9%。

    行业评级维持行业“推荐”评级。在持续一年的杀估值背景下,行业不少公司的成长性被抹杀,出现价值的低估,大方向上我们坚定的看好汽车行业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初级阶段,升级领域涵盖乘用车、商用车及零部件公司,技术升级支撑行业长期发展,细分市场具有革命性机会,维持行业“推荐”评级。n重点推荐个股继续重点推荐产品结构持续升级的优质国产零部件德尔股份,东睦股份以及整车企业比亚迪。

    风险提示:汽车市场销量下滑的风险;零部件企业竞争加剧的风险;中美贸易战风险;技术变革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