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事件点评报告:产销回暖、排产提速,布局中游细分龙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8-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下游整车:产销回暖、过渡期影响弱化。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9.9万辆和10.1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39%和49.5%,环比增长10%与21%,符合市场预期。其中8月份混动与纯电动商用车分别同比增长-58.4%与-8.4%,而同期混动与纯电动乘用车同比分别增长147%与42%。由于在6月12号之前为低速电动车的补贴过渡期影响,出现了4月与5月的A00级纯电动乘用车的冲量,导致6,7月的销量总数环比分别下滑-18%与-0.6%,负增长放大了板块悲观预期,伴随销量数据转好,过渡期数据影响逐渐弱化,产业链或迎企稳。

    增长可期,预期约110万辆销量。由于18Q2去库存完成以及18Q3下游需求的逐级拉动,8月份实现了10万辆单月产销量。随着“金九银十”的旺季到来,叠加2019年的补贴滑坡的预期,将在18H2将会出现冲量需求,预期9~12月份月均产销达12~14万辆,即年内仍有约50万辆新增需求,即年内我们给予110万辆以上的产销预期,其中电动乘用车与电动商用车分别约为95与15万辆。

    中游电池及材料:集中度高、排产提速、龙头将率先突围。1)8月份电池产量前三/前五/前十占比分别高达66%/76%/91%,行业集中度非常高,宁德时代、比亚迪稳居前二,优势显著。2)同时,9月排产环比提速显著,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比亚迪目前处于满产状态,正极龙头当升科技,电解液龙头新宙邦、天赐材料,隔膜龙头创新股份等出现了不等程度的排产提速,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

    我们认为,新能源车的产销量在9~12月份将节节攀升,同时A0与A级电动乘用车消费升级,将会带动中游材料与上游资源的同步需求提升。由于行业性的供需严重错配导致产业链众多细分产品价格依然承压。低端产能去化过程加速,但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提升,或实现以量补价。

    反弹进行时、重视中游龙头布局机会:随着销量看涨以及产业链龙头排产加速,行业有望企稳,同时受大盘影响板块回调较深,叠加目前利好因素催化,板块迎来反弹,看好中游龙头的布局机会。

    投资建议:维持行业“推荐”评级。首选量价齐升的电解液溶剂龙头石大胜华。建议关注:一是格局及产业优势相对明显的细分龙头宁德时代、星源材质;二是传统业务成长好具有防御性的细分龙头新宙邦、亿纬锂能。三是受益于动力电池高镍化带来趋势性投资机会的当升科技与杉杉股份。其他建议重点关注:创新股份、璞泰来、天赐材料、先导智能比亚迪、宏发股份、三花智控(汽车组覆盖)、华友钴业、天齐锂业等行业龙头。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波动风险;新能源车产销量低于预期;产业链价格低于预期;大盘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