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浪潮信息年报点评:服务器存储全面领先,2018乘云直上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唐月  日期:2018-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公布2018年中报。2018上半年公司收入191.55亿元,同比增长110.49%,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36.22%,扣非后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6.31%,每股收益0.15元。

    2017年以来,全球服务器行业增速持续加快,公司业绩高速增长。2018年公司没有对东港股份进行减持,而2017年1季度公司减持获利4864万元,由此造成了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远低于扣非净利润增速。2季度公司收入增速120.84%,净利润增速93.74%,继续维持了高位增长。考虑到2017年3季度公司收入增速开始加快,我们预计2018年整体收入增速较半年报略有下降。

    上半年国内外业务皆实现了强劲增长,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上半年公司国内业务161.89亿元,同比增长114.89%;海外业务29.15亿元,同比增长91.12%。根据IDC数据,2018年1季度全球服务器行业收入增速38.6%,中国服务器行业增速68.9%,仍然实现引领作用。在中国市场的强劲带动下,公司国内业务高速增长,海外业务也远超行业平均值。进军海外是公司实现全球第一的重要一环,目前来看效果显著。

    公司服务器和存储全面领先,在新兴的云服务器领域也位列全球第一。2018年Q1浪潮X86服务器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三,出货量和销售额蝉联中国第一,其中8路服务器连续18个季度出货量和销售额中国第一;云服务器位居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存储出货容量居中国第一。除此以外,IDC数据显示,1季度公司2路、4路出货量也位居国内第一。

    毛利率提升带动整体盈利能力增强。上半年毛利率11.56%,较上年同期提升了0.8个百分点。分区域来看,国内业务毛利率11.83%,同比提升0.83个百分点;海外业务毛利率9.19%,同比提升了1.05个百分点。而同期中科曙光高性能计算机业务在同比增长59.15%的情况下,毛利率12.79%,较上年下滑了0.72个百分点。对比来看,我们认为公司服务器业务的业绩增长更加良性,与公司在新兴领域布局并占据领先地位是分不开的。

    业绩的高速增长得益四大动力,即创新的JDM业务模式、智能工厂的投产、开放计算的推进及AI市场的提前布局。

    1、JDM业务模式方面,近年来与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合作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服务能力。公司借助JDM(联合开发)模式与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厂商进行了深度的合作,在传统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状态下,在互联网业异军突起。目前公司的服务器在BATJ占有率超过70%,很多美国互联网公务能力进行反哺,2017年公司在服务器和存储领域申请发明专利4655项,位居全国第一,服务器领域的全部12项产品类国家标准都由公司牵头制定。

    2、AI方面,2017年公司基于四个层次积极布局AI计算,目前已成为业界拥有最丰富AI服务器产品线的厂商,AI市场份额最高。公司在国内人工智能计算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60%,在Tier1大型互联网企业份额超过90%,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网易、奇虎、科大讯飞、搜狗、今日头条、Face++等国内知名AI相关企业提供计算力支撑。

    3、智能工厂方面,2017年公司建成中国第一条高端装备智能生产线。公司的智能工厂集成了“智能制造2025”所有核心技术,成功将交付周期从15天缩短到5-7天,生产效率提升30%,解决了定制化生产的难题。

    4、开放计算方面,公司是唯一同时加入OCP、ODCC、OPEN19全球三大开放计算标准组织的服务器供应商。IHSMarkit数据显示,OCP服务器收入在2017年第二季度达到1.13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41%,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值。截止2017年12月,ODCC的天蝎整机柜部署量已达到1.5万架,市场产值150亿元。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发整机柜服务器的厂商,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整机柜服务器供应商,公司的SR整机柜累计出货超过10万节点,在整机柜市场占有率70%以上,几乎是整机柜服务器的代名词

    公司与IBM的合资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9月IBM与公司合作成立了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使用公司品牌研发、生产高端服务器等云计算核心装备,IBM放弃在中国及“一带一路”市场的自有品牌。2018年3月,浪潮展示了基于OpenPOWER9的新品服务器FP5280G2,已经完成量产准备工作,可以在OpenPOWER9处理器正式上市后就进行批量供货,但截至目前该产品还没有上市的新进展。从合资情况来看,浪潮商用上半年收入1.34亿元,亏损1496万元。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是全球前三和中国第一的服务器生产厂商,商品在高端领域也形成了全面的替代能力,是云计算市场扩张和我国推动自主可控的核心收益标的,2018年进入了业绩全面爆发期。预计18-20年公司EPS为0.55元、0.86元、1.34元,按8月31日收盘价26.13元计算,对应PE为47.89倍、30.51倍、19.52倍。看好公司的长远发展,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与IBM的合作不及预期;海外业务推进受到贸易保护影响;中美贸易战影响公司芯片采购。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