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危机研究系列(一):台风天里话台风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华泰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华泰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危机研究摘要

    十年一个轮回,经济增长总是伴随着起落,信用货币背景下这一特点尤其明显。而按照历史发展和气候研究来看,任何周期的运动总伴随着能量的投放和收缩--研究显示,太阳运动周期带动过去的农业周期,以及当下的市场投资情绪周期。值此2008年9月15日雷曼破产形成的金融危机十年之际,我们将和大家探讨“危机”这一话题。

    本篇作为该系列的开篇,将探讨极端气候这一危机类型下的市场影响。

    极端天气与灾害

    2018处于拉尼娜向厄尔尼诺转换年,容易导致“冬冷夏热、南旱北涝”的特点。今年以来台风特点是生成和登陆台风均偏多,表现为:台风平均登陆强度偏弱、降水强度大,以及强降水过程频繁的特点。监测显示今年达成厄尔尼诺的概率达70%以上。

    关注未来气候转换的进一步演绎对于市场通胀预期的影响。

    台风对农产品的影响

    农产品受灾后初加工品价格多会上扬,但价格的表现却各异。强降雨及洪涝灾害一般发生在7至8月,易发地区包括淮河、长江流域、秦岭和西南地区,其中强降雨会造成作物倒伏及收获期作物发霉发芽。从已上市的农产品期货来看,我们认为此次山竹影响主要集中在白糖上。供给的压缩或将促使白糖延续短期的上涨。从以往的几次登录广东的台风来看,基本上也能得到同样的结论。

    台风对工业品的影响

    金属关注对加工和运输的心需求端负面影响。此次影响较大的省份集中在广西、广东、海南和贵州,其中铝土矿多分布在广西和贵州,在台风的恶劣天气下或将影响开采的施工,在施工停滞的影响下,供给层面受阻。基本金属等工业品的运输方式主要集中于海运和铁路运输方面,由于基本金属无论在供应层面或是需求层面,对外依存度均较高,因此台风对于交通运输方面的负面影响,对部分库存较低的金属也有不可忽略的短暂冲击。

    能源方面,由于“山竹”过境影响,企业部分将出现停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也将面临考验,预计短期动力煤价格或有下行可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5%左右的水平,运输方式主要依赖海运和陆上运输,台风对于交通运输的恶劣影响较大,对于原油来说或也有短暂的供给层面的冲击。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