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行业点评:药品集采良币驱逐劣币,无需过多悲观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冬明  日期:2018-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8年9月11日国家试点联合采购办公室关于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座谈会的会议纪要流传出来,根据纪要内容,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沈阳、大连、广州、深圳、厦门、成都、西安11个城市将成为此次的采购地区。试点药品从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含视同)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试点品种入手(纪要文件中有33个品种),国家组织开展药品集中采购试点。

    该次试点的目的为1)实现药价明显降低;2)减少企业交易成本、净化流通环境,改善行业生态;3)引导医疗机构规范用药,支持公立医院改革;4)探索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点评:

    影响医药制造业毛利率,并不会大幅降低行业净利率

    这次由于集中采购的纪要流出,市场普遍认为将会大幅降低医药制造业业绩,外加医药前期估值较高,造成了近期的大幅杀跌。我们认为对行业的影响为中性,集采会降低药品价格,但此次的目的第二条明确写明减少企业交易成本,净化流通环境,改善行业生态。故,对行业整体的毛利率会有大幅的影响,但是对净利率的影响并不会太大,如果再考虑到对原研的替代效应,还将会利好国内化药制药企业。

    对“光脚的”利好,利空“穿鞋的”

    以前市场份额较大的企业,我们不妨称之为“穿鞋的”,市场份额较小的企业,我们称之为“光脚的”。例如,纪要33种药品中的利培酮,2017年市场规模约4.8亿元,原研西安杨森的市占率约58%,齐鲁制药的市占率约12%,恩华药业的市占率约12%,而华海药业的市占率约6%,目前只有华海药业一家通过一致性评价,华海药业就是“光脚的”。华海药业在欧美等海外市场厮杀多年,也有相应的原料药业务,我们认为华海药业将在此次集采中博得头筹。推荐华海药业(600521.SH)、科伦药业(002422.SZ)。

    销售人员规模将减少,企业更需要专业学术推广人员

    此次集采,也将会影响医药制造企业销售体系,集中采购环节减少,直接降低交易成本,企业对销售人员的需求也会相应减少,以前销售人员庞大的企业可能还会遇到销售人员薪酬成本过高问题。企业对销售人员的需求将由以前的关系维护人员转移到学术推广人员。

    风险提示:集采降价幅度超预期;原研大幅降价参与竞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