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8年半年报总结:两极分化下优选高景气度领域标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金雅  日期:2018-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营收增长提速,净利两极分化

    2018年上半年,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978.07亿元,同比增长25.79%,高于2017年上半年22.31%的增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为150.37亿元,同比增长7.38%,低于2017年上半年17.58%的增速。而从增速分布来看,行业整体的净利端较营收端分化明显,其中处于高景气度领域的子行业在业绩方面表现较好。

    毛利率小幅下滑,期间费用控制得当

    从盈利情况来看,2018H1行业整体毛利率为32.16%,同比下降1.14%。从期间费用率来看,行业整体费用率控制良好(2018H1期间费用率为23.71%,同比下降0.91%),具体来看:销售费用率为8.34%,同比下降0.3%;管理费用率为14.76%,同比下降0.58%;财务费用率为0.6%,同比微降0.05%。

    子行业景气度分析:关注新技术带来的景气度提升

    我们通过分析计算机各子行业的营收和净利增速情况,发现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安防、智慧医疗、车载信息及自动驾驶等子行业在营收和净利润两方面均有较好的表现,未来有望进一步结合新技术保持高景气度,后续值得重点关注。

    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总体向好

    计算机行业共有60家公司在中报中披露了201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预告净利平均增速中位数为15%。其中,预告净利平均增速在50%以上的公司数量占比21.67%;预告净利平均增速在0%-50%之间的公司数量占比40%;预告净利平均增速在0%以下的公司数量占比38.33%。

    投资建议

    针对目前市场的不确定性,我们应该从基本面着眼去挑选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标的,推荐处于高景气度领域的组合:美亚柏科(300188)、用友网络(600588)、广联达(002410)、创业软件(300451)、四维图新(002405)、新大陆(000997)、海康威视(002415)。

    风险提示

    市场风险偏好持续降低;政策监管风险;订单落地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