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环保行业中报总结:业绩增长明显放缓,重视运营类资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宝德,冯瑞齐  日期:2018-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环保板块震荡下行,估值明显下移

    自去年九月份以来,申万公用事业指数总体下跌33.79%,其中环保工程及服务II和水务II指数分别下跌47.87%和上涨40.02%,环保工程及服务及水务估值均下降明显,目前仅为19倍左右,居全行业中间偏下位置。过去一年绝大多数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资金相对充裕经营较为稳健的公司整体表现相对较好。

    板块业绩增长明显放缓,固废表现较好

    从业绩表现来看,环保行业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63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归母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6%,业绩增长明显放缓,主要由于PPP规范及信用紧缩的宏观背景下,垫资建设类业务推进步伐放缓,影响了业绩释放速度,同时融资成本的提升部分影响了盈利水平。

    具体来看,水处理板块营收、扣非归母利润分别实现增长25%、7%,增速明显放缓,水务板块继续保持稳健,固废板块营收、扣非归母利润分别实现增长33%、35%,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烟气治理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0%,扣非归母净利润下滑3%,主要由于非电市场仍有待释放,监测板块营收同比增长28%,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其中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受益于河长制,地表水的监测系统放量较快,景气度较高,同时空气网格化带动的相关业务表现也较好。

    投资建议

    随着财政部《关于规范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明确规范的PPP项目不属于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高质量PPP项目或将得以更好的推进,目前环卫服务、水环境治理仍存在中长期投资机会:环卫服务市场化推进仍在路上,上半年受到地方财政支出压力影响,装备采购服务力度减弱,但随着地方债的密集发行,财政压力缓解,后续有边际改善趋势,中长期仍可持续关注龙马环卫(603686.SH)。水环境治理空间巨大,行业短期受PPP清库及融资压力影响,项目推进放缓,但长远看规范性PPP项目的融资压力有望边际改善,有利于项目的持续推进,推荐具备较多运营资产的国祯环保(300388.SZ)。

    风险提示

    政策力度不达预期,订单需求不达预期,宏观经济下行,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