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材行业:石头上的建材王国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超,张佩  日期:2018-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建筑材料的资源属性

    在建筑材料中,水泥、玻璃、玻纤等品类具有较强的矿石资源属性。水泥、玻璃、玻纤上游主要原材料分别为石灰石、石英砂、叶蜡石和高岭土,均为不可再生矿石资源,且矿石成本占比接近15%,企业资源禀赋奠定先天的成本优势。

    各个行业矿石资源优势不尽相同:1)石灰石作为原材料不可替代且是成本变化的主要来源,故水泥具有强资源属性,拥有矿山储备的水泥企业受益于矿山资源重估和骨料业务快速增长;2)石英砂不是决定玻璃原材料成本的核心要素,玻璃企业因主产地区矿山的停产治理而成本增加;3)铝硅酸盐矿石作为玻纤原材料可替代,稀缺性会促使玻纤配方转变,体现了技术升级与降本增效的融合。

    石灰石:龙头企业价值性与成长性的锚

    石灰石以石灰岩作为矿物原料,我国石灰石查明储量中,华东和中南储量占比超过50%,安徽单省储量占比超过10%。审批严格化、开采规范化等环保治理增强了矿山资源的稀缺性,从而增强头部水泥企业的价值性和成长性:1)矿山资源的价值重估,我们测算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冀东金隅的折现矿山资源价值分别为456、90、203亿元;2)矿山资源的利用优化,向骨料业务延伸打开成长空间。2018H海螺水泥、华新水泥骨料产能分别为3090、2100万吨,二者均规划到2020年骨料产能到1亿吨,我们测算其净利润均有望达8亿元。

    石英砂:环保问题凸显企业地理优势

    石英砂产量集中度高,五大主产地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80%,国内大多数玻璃企业均无固定矿山供料,更多是在石英砂资源丰富地区附近布局产线;近年来江苏新沂、江苏东海、安徽凤阳等主产地区经历停产整治,石英砂价格明显上涨,进一步凸显玻璃企业的地理优势。但玻璃原材料成本中,纯碱占比明显高于石英砂且价格波动较大,故石英砂不是决定玻璃成本的单一原材料要素。

    铝硅酸盐矿石:稀缺性促使配方升级

    我国叶蜡石主要分布在福建、浙江二省,约占全国总储量的75%;我国高岭土资源显著多于叶蜡石,煤系高岭土尚未充分开发,非煤系高岭土产地较集中。玻纤龙头拥有自己的矿石微粉企业和部分矿山资源,故对主要原材料把控较强。随着高品位叶蜡石日渐稀缺,我国玻纤生产工艺发生转变:1)高品位与低品位叶蜡石搭配;2)叶蜡石+高岭土搭配。企业通过配方转变实现技术升级与降本增效,表现为性能提升、配方优化,后者可通过矿石之间的替代实现成本下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