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元器件行业:2018年苹果新品发布会点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涛  日期:2018-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事件

    北京时间2018年9月13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在乔布斯剧院举办新品发布会。发布的产品包括、AppleWatchSeries4、iPhoneXR、iPhoneXS以及iPhoneXS Max。相关产品发布符合市场预期。

    事件点评

    AppleWatch4交互界面体验改善运行速度提升 AppleWatchSeries4主要看点包括:1)交互界面体验提升。AppleWatch4屏幕尺寸提供40mm和44mm两档,相较原先38mm和42mm尺寸的表盘面积有30%的提升。得益于表盘尺寸的提升,全新图文表盘可以做到同时满足八个功能显示,包括空气质量、紫外线、心律、健身记录、音乐、体能训练、呼吸、天气相关信息一目了然。2)数码表冠精密度提升。根据官网显示,表冠体积缩小30%,所容纳的零件增加21%。3)心率监测功能更完善。从硬件上说,AppleWatch4背部采用了一整块蓝宝石,而不是3代在小孔中镶嵌蓝宝石的方式,所以光学心律传感器的信号采集精准度提升。另外AppleWatchSeries4可以形成医用级的心电图,并会对低心率进行就诊提示。4)运行速度提升。AppleWatch4搭载苹果S4处理器,其采用64位双核心设计,相比上代的速度提升了2倍。其他性能升级包括音量提升50%,续航能力达到18小时。另外,AppleWatchSeries4支持蜂窝网络,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仅联通支持SIM,预期移动和电信将陆续推出相关服务。我们认为eSIM将使AppleWatchSeries4脱离手机进行对外呼叫和信息发送,网络服务的完善将促进市场对AppleWatchSeries4的需求。

    iPhoneXR承载销量保障iPhoneXS/XS Max推升单机价值 三款手机延续了本轮硬件创新的方向,比如全面屏、人脸识别、无线充电、LCP天线等,并未出现明显的硬件创新,这也符合今年处在本轮智能机硬件创新周期尾声的判断。从价格来看,三款手机价格区间范围更大,体现苹果公司对销量和单机价值两手抓的策略。三款手机中,XS、XS Max64G版本价格分别为8699元、9599元,XR的价格是6499元。XS max512G版需要11899元。对于价格不敏感用户,XS和XS max依旧具备吸引力,而对于换机需求,XR的价格相对亲民。

    XR价格相对低系硬件配置战略下调,但用户体验影响小。从硬件配置来看,XR采用LCD屏替换了OLED,后置摄像头从双摄降至单摄,机身中框材质采用铝合金替换了不锈钢材,同时考虑到用户使用频率较低的原因,取消了ForceTouch功能。但从芯片来看,三款手机同样使用了A12仿生芯片,在计算速度、日常任务处理、图形速度处理几个方面相较于A11分别提升15%、50%、50%。我们认为XR下降的配置中,LCD屏幕与OLED屏幕实际用户体验差异不大,摄像模组虽然配置降级,但通过A12芯片强大的图像处理功能依旧实现了焦外成像效果(即背景虚化)和景深控制功能。铝合金中框仅在外观色泽上与XS系列有差异。另外,苹果公司针对中国市场推出双卡双待的XR产品,综合来说,XR的性价比在三款手机中比较高。

    对于iPhoneXS/XS Max,我们认为可以理解为iPhoneX的升级版本,比如芯片从A11提升至A12,屏幕尺寸包括了5.8英寸和6.5英寸,续航能力相较iPhoneX延长30分钟和90分钟。我们认为XS和XS Max将显著提升单机价值,保障苹果公司盈利质量。 存量用户换机需求将推动销量 去年苹果手机创新主要集中在iPhoneX,但较高价格降低购机需求。截至2018年5月,国内iPhone数量2.23亿台,其中6系列与7系列产品存量占比合计在80%-90%之间。我们认为,今年苹果手机不同产品定位将推动苹果用户的换机需求。据台湾电子时报旗下的“电子时报研究部”称,下半年苹果的iPhone Xs、Xs Max和XR三款新手机的销量有望超过8500万部。

    投资建议

    苹果新机发布被智能机产业认为是硬件创新风向标,但本次产品发布主要还是在于性能提升与完善,符合大家对今年处于本轮硬件创新周期尾声的判断。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我们依旧认为本轮硬件创新产生消费电子板块细分领域的结构变化正在延续,推荐关注摄像模组、3Dsensing、天线、非金属机身、无线充电等板块。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