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中报分析:业绩持续高景气,基本面支撑修复行情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叶洋  日期:2018-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价格走势偏弱,行业业绩处于景气高点

    2018年H1金属价格同比2017H1有比较明显的涨幅,有色板块的整体业绩同比持续改善。2018年上半年营收7127.1亿元,同比增长9.58%。行业归母净利达到25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8.9%。受多方面影响,进入2018年以来金属价格运行偏弱,反映到业绩上,2018年Q2归母净利同比环比Q1下降14.6%。行业整体的资产负债率有所回升但仍处于低位,受益于涨价,现金流大幅改善,ROE环比Q1有所回落。

    下半年应更多关注基本面上的实质变化

    有色板块的高景气多处于预期之内,而诸如贸易战等不利因素对于板块价格和股价的影响被放大,导致尽管业绩相对较好但板块跌幅仍然居前。下半年建议更多关注基本面上的变化,对于基本面持续好转且未来有较强支撑的板块可持续关注。

    铝板块:环保限产持续,价格回暖可期

    国内铝产业链上,我国已经从氧化铝的净进口国转变为净出口国,在海外格局短期无法改善,以及国内环保政策加严的背景下,氧化铝价格可能将继续维持在高位,甚至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氧化铝价格的强势一方面可以为铝价形成支撑,但铝价的弹性以及电解铝企业盈利的改观仍需看电解铝供需格局。当前仍需关注采暖季限产对于全行业造成的影响,需求端是否被限制会显著影响铝价的走势。 推荐关注电解铝一体化龙头中国铝业(601600.SH,2600.HK)、云铝股份(000807.SZ)和下游加工的明泰铝业(601677.SH)以及兼具原镁龙头的云海金属(002182.SZ)。

    铜板块:长周期高景气下矿企盈利持续高位

    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复苏的大局势有望延续,需求增长确定,而矿产铜供给端的增速则有放缓的预期,包括自由港、South32和紫金在内的各大国内外铜矿巨头对于有发展潜力的铜矿资源均表现出浓厚兴趣,矿产铜有望进入较长的景气周期,我们预计铜价将在中长期处于较高的位置。 推荐关注国内矿产铜龙头江西铜业(600362.SH,0358.HK),矿产龙头紫金矿业(601899.SH,2899.HK)和铜钴标的洛阳钼业(603993.SH,3993.HK)

    风险提示

    1)全球经济复苏不及预期,金属需求下滑;2)海外金属供给超预期;3)供给侧改革不及预期,国内供给收缩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