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首旅酒店:三问三答,旧貌如何换新颜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刚,高超  日期:2018-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酒店周期真的向下么?

    酒店周期一方面受到宏观经济影响、另一方面受供需结构扰动,目前市场担忧下半年经济形势将拖累酒店需求导致酒店周期下行,我们将从影响酒店需求要素(宏观经济、会议、去中心化等)以及供给结构调整两大方面探讨酒店复苏-上升周期的持续性。我们认为:(1)需求端层面上,对宏观经济不必过度悲观,同时下半年大型会展以及企业的“去中心化”双轮驱动有助于提升酒店需求;(2)供给层面上,整体固定资产完成额同比增速维持低位,供需结构持续改善;结构上中端酒店占比仍较低,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酒店提价空间有多大?

    从美国酒店周期来看,提价一般滞后于出租率提升一年左右时间;我国酒店此轮复苏-上升通道自16年下半年开始,已经逐渐由入住率提升主导过渡到18年由房价主导阶段。对公司而言,提升入住率会增加相应的人员、采购等可变成本,而提高房价利润传导更为有效,故在保证入住率满足盈亏平衡条件下,提高房价是更好的增厚利润措施。通过比较美国三轮周期酒店龙头价格提升区间以及中美消费品价差,我们判断酒店提价尚有30~50%空间。

    当前时点如何看首旅?

    (1)中报业绩符合预期,RevPAR增速环比上移有益于抵消市场疑虑。2018H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41.23%,扣非净利同增32.09%。酒店行业复苏、财务费用减少以及非经常性损益带动净利增长。如家系2018Q2整体/经济型/中高端Revpar分别同比增长5.6%/3.3%/-4.8%,相较2018Q1的数据4.0%/2.2%/-6.7%,明显增长加速。(2)首旅如家重组后,制定了“存量、整合、创新”的三大战略并全力积极地推进战略落实,继续加大中高端和加盟占比,有利于公司业绩进一步释放。(3)经过前期调整,公司估值已到历史低位、PEG已小于1,同时EV/EBITDA无论是相较华住、锦江还是国际酒店龙头均处于较低位置。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看好公司在本轮国内酒店上升周期中,实现业绩与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考虑出售燕京股权带来投资收益,上调18-20年EPS分别为0.95/1.06/1.25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19/17/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经济增速放缓拖累酒店业消费;

    2.公司旗下酒店业务整合不达预期;

    3.中档酒店竞争加剧致使行业毛利率下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