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2018年中报分析:主板增速平稳,中小创快速回落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斌  日期:2018-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截至2018年8月31日,除ST 长生由于疫苗事件未能按时披露业绩外,A 股全部共3539家公司公布了中报业绩。其中,近九成公司盈利,约一成公司亏损,相比之前业绩预告的情况更佳。主要原因是八月份之前有相当多的主板公司未公布业绩预告,而主板公司是各个板块中盈利最好的。

    从中报业绩统计来看,A 股业绩增速基本保持平稳,但板块分化明显。2018年上半年,全部A 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5%,较一季度14%的增速略有提升,但这一提升主要是由主板贡献。

    从单个季度的业绩增速来看,各板块波动更大,中小创业绩快速下滑。主板二季度业绩增速为16.2%,较一季度有明显提升。如果剔除金融板块,主板一季度业绩增速为25%,二季度为25.8%,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持续提升。而中小创的业绩则呈现大幅度波动。中小板业绩二季度单季增速降低到11.4%,而创业板业绩增速在二季度再次出现负增长,增速大幅回落到-6.30%,甚至明显低于此前业绩预告测算的-2.9%的增速。

    需要指出的是,乐视网巨亏对于创业板业绩增速的影响已经基本消除,但是新出现的巨亏公司对于创业板业绩增速影响显著。与2017年半年报相比,创业板业绩下滑最为明显的四家公司为坚瑞沃能、宜通世纪、金龙机电和华录百纳。

    如将其剔除,则创业板二季度业绩仍然为正增长。

    从行业比较来看,绝大部分行业取得了正增长,只有通信、农林牧渔和交运三个行业出现了负增长。中报业绩增速最快的是钢铁、建材、石油石化和商贸零售行业。

    投资策略:当前A 股整体呈现弱势状态,需要寻找具备防御性的板块加以布局。

    建议关注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进行防御。同时关注计算机、军工景气有所回升的行业。在主题上,可以继续布局自主可控领域的核心标的,包括中科曙光(603019)、光威复材(300699)、北方华创(002371)、长川科技(300604)、拓斯达(300607)、大族激光(002008)等。

    风险提示:三季度业绩超预期下行;贸易战短期内继续激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