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周报:8月中国原油进口增速扩大,关注油价对需求的边际影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建斌,叶旭晨,马昕晔  日期:2018-09-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期投资提示: 乙烯:市场下行,来自欧洲、中东、东南亚的现货套利,加剧供应过剩。美国原料轻质化,新增乙烯装置在2018年起陆续投产,但由于乙烯出口设施的限制,未来将会以聚乙烯的形式冲击中国。

    丙烯:外盘价格上涨,日本受台风袭击,部分生产装置减产,并寻求现货。中国山东地炼开工陆续回升,市场供应增加。2018年美国以乙烷为原料的乙烯装置陆续投产,加上欧洲原料轻质化,副产丙烯量较少。国内新增大型炼化产能主要于2019年投产,但下游聚丙烯预计需求稳定增长,加上海外需求良好,预计供需格局将逐渐好转。

    甲醇:现货行情走高,MTO盈利走弱,乙二醇价格大幅走低。伊朗Marjan新建165万吨/年甲醇装置投产,预计9-10月产品抵达中国。下游产品中:醋酸天津碱厂12日下午意外停车,装置恢复中,预计市场延续涨势;甲醛受成本推动跟涨;二甲醚跟涨;MTBE上行为主。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预计伊朗新增产能放缓,长期海外新增产能有限,价格与MTO关联度增大。

    丙烯酸及酯:市场走稳观望,下游表现一般。2018年国内新增产能放缓,预计供需格局有望逐渐好转。长期来看,海外丙烯酸装置较老,未来国内出口及竞争力有望提升。

    环氧丙烷:市场先跌后稳,山东金岭一期装置半负荷,中石化长炼装置提升至8成,吉神装置仍在检修。由于国内占比约60%的氯醇法工艺存环保问题,开工率不足;且双氧水法的工艺不稳定;环氧丙烷盈利长期良好。

    PX:价格整体稳中有升。装置方面:韩国三星道达尔2号 PX装置年产能为117万吨,已于9月2日正式进入为期两周的检修,预计下周升温重启。齐鲁石化PX装置年产能为7万吨,已于9月10日进入为期一周的检修,预计下周初恢复生产。沙特拉比格炼化PX装置年产能为134万吨,上月底开始为期两周的检修,现已逐步重启。台化(FCFC)2号PX 58万吨/年装置于7月中旬停车检修,已于上周末升温重启。日本出光石化 2号 21.5万吨/年PX装置,上周末因受台风影响而停车,预计10月中旬重启。韩国SK2号45万吨/年PX装置,预计在10月中旬进入为期10天的检修。 PTA:期货市场偏弱震荡,现货价格高位持稳。装置方面:逸盛宁波220万吨/年PTA装置于进入检修,预计检修时间15天。韩国韩华3号线45万吨PTA装置目前运行稳定,初步计划10月停车检修10天。韩国三南4号线55万吨QTA装置目前运行稳定,初步计划11月停车检修15天。下游涤丝市场整体维持暂稳格局,短纤震荡、瓶片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